艺评丨安如好:文章自妙骨,笔下显劲风——评应景小蝶作品《风骨》

  湖南文联   2023-01-04 17:42:12

文丨安如好

《风骨》是中国作协会员、湖南省网络作协理事应景小蝶的作品,首发《咪咕文学网》,2021年纳入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重点扶持项目,曾受邀参加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的“书香中国,名家导读”活动。

“怊怅述情,必始乎风;沉吟铺辞,莫先于骨”,刘勰在《文心雕龙·风骨》中,将作品的主旨思想称为文风,将作品的行文结构称为文骨。我读应景小蝶的这本《风骨》,可谓文骨精妙,文风刚劲,令人赞叹!“文似看山不喜平”,而《风骨》的文骨精妙之处,就在于随着表象的不断转折,读者能够在其中抽丝剥茧,一步步发掘故事背后的真相。

初看《风骨》,暂浮表面。 只知是天津卫的两家会馆因为“雅集”而产生的恩怨故事,所谓雅集,源自于古代,专指文人雅士吟咏诗文,议论学问的集会。徐家的希夷阁一直是天津卫操办雅集的龙头,接近年底的时候,与徐家有旧仇的纪家又重开钧竹轩,俨然要和徐家希夷阁唱对头戏。就这样,两个会馆上演了一出出明争暗斗,之间各有胜负,由此却也引出了日本人正在窥伺徐家秘藏的西周青铜簋这件事。

再看《风骨》,忽起波澜。 随着残暴的日军冲破天津,两家也随之落入水深火热之中。钧竹轩管家纪博躲避不及,被日军残忍地杀死;希夷阁中,徐父也因为拒绝了日军抢走唐代秘瓷莲花碗被日军劫走,徐希虽然被人救出,但也不得不为了营救父亲重回险境。为了逼希夷阁交出珍宝,日军不许任何人给高烧的徐父治病,一筹莫展之际,居然是纪敏为徐家送来了药。原来面对亲如家人的老管家被杀,纪敏激起了心底仇恨的种子,现在两家的共同敌人都是日本人,纪敏和徐希选择联起手来,共同对抗日军。

三看《风骨》,水落石出。 经过钧竹轩为武藤真人操办一次雅集后,徐希决定将父亲送回南方休养身体,临走前徐文柏告诉了纪敏和徐希当年两家打赌的背后真相——利用“一尺高低”的比斗,将被日本人觊觎的国宝从天津转移到香港,由纪家保护。自此两家恩怨背后的故事水落石出,纪敏和徐希在感动之余,更是坚定了共同对抗日寇的决心。自此,两人联手设计了一出又一出“雅集”,在其中将偷听到的日军的情报传回后方,共同抗日。

末看《风骨》,真相大白。 随着两人联手,徐希也发现了纪敏不仅是共产党员,更是男扮女装。面对贪婪的日军“扑向”国宝,两人联手设下偷天换日之局,用假的西周青铜簋换走日本人手中真正的国宝,随着驶离天津的一叶小舟,两人一起走向了下一段抗日之旅……

抽丝剥茧,引人入胜,这就是《风骨》的妙骨所在,小蝶老师将徐纪两家之间的竞争设为小局,将对抗日寇入侵,保护祖宗留下的珍宝设为大局。以小局掩盖背后真相,让读者在剧情推动中慢慢发掘出两家竞争背后的英雄故事;再用大局推进剧情发展,正是为了对抗日寇,徐希和纪敏才能打破坚冰,联合抗日,才能知道当年赌约背后掩藏的真相。如此设计使得剧情推进流畅,引人入胜,也使得作品富有层次,不是一片旷野,而是千回百转,让读者慢慢寻踪觅迹,探得真相。

然而《风骨》这部小说不仅文骨精妙值得品味,文风中所显现的刚劲之气更是让人赞叹!自古以来有着风骨的人物数不胜数,而屈原投江,为国而刚;五柳不折,为志而刚。千般人物有千般风骨,唯有刚劲之气长存其中。作者更是将这刚劲之气运于笔下,在《风骨》这部小说中用不同的人物展现出来。

正如徐家老管家对徐希所说:“少爷,希夷阁能在天津卫立足这么多年,凭的是自身足够硬的本事、凭的是主家身上宁折不弯的风骨、凭的是可以为众生弯下脊梁的仁心与善意”。他所见之风骨,来自徐家宁折不弯的刚劲和诚心为民的刚正,是一种尊严,一种信仰。而在文章的最后,随着徐希对“风骨”的感叹,文章的主旨也登上了一个更高的高度。

“风骨,它与一个人的学识和修养无关,它早已经被祖宗刻在我们华夏儿女的骨血之中,是为了祖国可以慷慨赴死的精神”。风骨不仅是徐家宁折不弯的尊严;是纪敏与日寇周旋的勇气;是洪文博慷慨赴死的决心;更是在国家危急存亡之时每一个挺身而出的中国人心中的刚劲之气!正如鲁迅先生所言,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风骨从来不是限于一些空洞的辞藻,也不是仅在文人的傲骨,而是早已深深地刻在了中华文明之中,化作每个中国人不屈的脊骨和刚劲的气概!

罡风荡荡,蕴于文中,正是这样充满刚劲之气的文风,才能给人最直击人心的冲击,才能将“风骨”这个标题不仅印在纸上,更烙在读者心中,让读者感受到在抗日战场上傲然挺立的民族风骨!

文章自妙骨,笔下显劲风,《风骨》一书不仅题为风骨,文亦有风骨,读完更是感叹于中华民族之风骨。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漫步从头越,中华民族一直乘着这股刚劲之风,以不折之风骨昂首阔步,不断向前!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