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新区洋湖街道:聚力三大重点,打造安全示范

  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2023-01-03 08:42:27

  近年来,湘江新区洋湖街道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稳定之基、发展之源、民生之要,聚焦建筑安全、消防安全、社会宣传,强责任、勤排查、严执法、重引导,全街道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守住了安全发展底线。

  聚焦建筑安全 突出重点关键抓落实

  洋湖街道作为湘江新区核心区、主阵地,是湘江西岸大开发、大建设片区,辖区拆迁项目多、建筑工地多、小区楼宇多,现有在建项目33处、已建成楼宇小区37个,该街道始终坚持安全发展创建为根本,多措并举,坚决杜绝在建项目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职责归位。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房地产领域政企互动联席会议制度,并与辖区在建项目工地负责人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状》;落细落实街道属地责任,与职能办所、社区(村)、辖区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筑牢街道、行业主管部门、社区(村)、企业四道安全防线,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安全责任体系和保障体系。

  力量归集。整合街道范围内公安、城管、消防、交警、市场监管等执法队伍力量,重点围绕渣土运输、建筑施工、高空作业等事关施工人员切身利益的重点环节开展常态化执法行动,切实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确保安全生产无禁区、无盲区、无特区。

  问题归零。对辖区内所有建筑工地建立安全隐患清单,实行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通报制管理,实现“一单四制”运行常态化、规范化、高效化。全年开展在建工地检查580余次,发现问题343处,均按要求整改到位;摸排自建房安全隐患房屋107栋,完成整治任务107栋,整改率100%。

  聚焦消防安全 突出综合施策抓落实

  洋湖街道既有农村又有城区,消防监管点多、线长、面广,面对商超多、门店多、学校多、人口多、森林多现状,创新突出“人防+物防+技防”监管模式,织牢织密消防安全防护网。

  人防突出做加法。不断拓宽城管、综治两支队伍职能职责,在优化消防操作流程的基础上反复进行消防演练,做到全员懂消防知识,人人都是消防安全员。同时,积极引进第三方机构合作,聘请具有较强专业技术力量的第三方安全技术服务公司,为全街道安全监管提供强有力的专业技术、专业人员、专业服务及专业力量,应急能力建设得到全面保障。

  物防突出抓备战。建立跨办所处突应急救援体系,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定期组织民兵应急分队开展消防专题应急演练。同时,建设42个“有人员、有器材、有战斗力”的微型消防站,10个社区(村)均配齐消防器材柜和其他专业灭火器具等应急装备,有效提升辖区应急处置能力,全力打通消防安全保障最后“一公里”。

  技防突出讲实用。以科技手段为支撑,创新推广“智慧用电”监控系统、“智慧电梯”识别系统、无人机巡防系统,技防替代人防,全面提升智慧化服务水平,实现安全事故预防关口前移,打造了安全智能的智慧典范。

  聚焦社会宣传 增强力量保障抓落实

  洋湖街道处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新经济楼宇、新生业态、新从业人群多,街道工委、办事处精准分析、精心研判,以21个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共享站点为载体,以快递外卖小哥为主力,广泛布局安全生产的“哨兵”和“探头”。

  贴合广大居民需求。持续扩大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朋友圈,通过在网格、小区中察民情,访民意,帮助社区及时排查城市治理中的乱象、隐患,调处各类矛盾纠纷等,进一步畅通服务群众渠道,汇聚成做细基层治理的“一张网”。

  调动从业人员力量。以关心关爱新就业群体和提升社区治理效能为“半径”,依托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共享站点,通过建阵地、筑联盟、优服务,大批快递、外卖“小哥”等户外作业劳动群体活跃在洋湖,使其从外来务工群体转化为社区网络治理新的生力军。

  前移问题发现端口。吸纳40余名常驻快递小哥、外卖骑手加入“暖洋先锋”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直报”“社情民意直通车”等活动,在配送过程中发现安全隐患、矛盾纠纷、交通事故等线索,及时向社区网格员反馈,“解锁”新就业群体社会治理“流动网格员”新身份,使问题处理、矛盾化解关口前移。

责编:蒋茜

来源: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