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三冠”,武汉三镇中超夺魁创历史

  新华社·网站   2023-01-01 11:49:20

新华社武汉12月31日电(记者 乐文婉 肖世尧 公兵) 2022年的最后一天,江城武汉烟雨微朦。“我们是冠军!”——球迷的欢呼声与激动人心的战鼓声在武汉体育中心上空响起。

12月31日,武汉三镇队球员在颁奖仪式上庆祝。新华社记者伍志尊摄

17时,武汉籍球员邓卓翔接过代表中超联赛冠军的“火神杯”,武汉三镇成为第九支夺取中超冠军的球队,也为湖北斩获首个中国男足顶级联赛冠军。

本赛季武汉三镇以中超“升班马”身份摘得桂冠。这也是继2020年中乙联赛冠军、2021年中甲联赛冠军后,武汉三镇连续第三年拿下所属联赛的冠军奖杯。

三年里“连中三元”,武汉三镇缘何收获如此成就?

放低姿态 全力以赴

等待颁奖时,武汉三镇队主教练佩德罗与球员们在绿茵场上肩搭着肩,一边跳跃一边唱歌,自豪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时针拨回半年前,在本赛季中超联赛首轮比赛赛前发布会上,佩德罗便被问及“是否对夺冠有想法”。当时的他一脸严肃地答道:“每次联赛开始时,我们都不会定下长远目标,我们的目标永远是下一场比赛。作为中超新军,我们要放低姿态,但这并不会改变球队拼尽全力打好每一场比赛的态度。”

12月31日,武汉三镇队主教练佩德罗(右三)和球队成员在颁奖仪式后庆祝。新华社记者伍志尊摄

2022年初,为了让球队适应更高级别联赛,佩德罗和俱乐部工作人员引进斯坦丘、戴维森、华莱士等强力外援以及邓涵文、高准翼、刘殿座等多名国脚,大大增强球队实力。赛季开始前,就有不少人看好武汉三镇成为中超“黑马”。

2022年1月17日,距离球队成功冲超不满一个月时,球员们便陆续回到基地备战。受多种因素影响,本赛季不少球队出现备战晚、人员不齐的情况,但赛前武汉三镇完成了三期集训,5名外援顺利与球队完成磨合。

凡事预则立。备战近五个月的武汉三镇一路凯歌高奏,一度豪取12连胜,在积分榜遥遥领先。

赛季中后期,在“疲劳期”“伤病潮”等因素的侵扰下,武汉三镇多名主力球员先后缺席比赛,球队状态出现起伏,最多时7分的领先优势也被山东泰山追平。但凭借净胜球优势,武汉三镇最终占据榜首。

12月27日,武汉三镇队球员在进球后庆祝。当日,在湖北武汉举行的2022赛季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第33轮比赛中,武汉三镇队以2:0战胜浙江队。新华社记者熊琦摄

由于天津津门虎在最后一轮弃赛,倒数第二轮2:0战胜浙江队的比赛成为武汉三镇本赛季的收官之战。这是武汉三镇夺冠的关键局,也是佩德罗印象最深的一场比赛。“面对压力,我们这场球打得非常好,几乎把教练组一整年的部署和打法都体现在了球场上,对我来说这是非常接近完美的一场球。”

稳扎稳打 夯实根基

2013年,武汉三镇的前身——武汉尚文足球俱乐部成立。

“成立俱乐部是希望为武汉足球、中国足球培养人才。”武汉三镇俱乐部总经理方思龙说。在成立的前五年,俱乐部一直默默扎根青训。疫情前,武汉三镇的球员部分在武汉由西班牙教练培训,另外还有百余名小球员被选派到西班牙接受长期训练,这其中便包括在西班牙比赛期间被德国拜仁慕尼黑相中并签约的刘邵子洋。

2017年底成立一线队、2018年参加中冠联赛。在方思龙看来,这并非一时兴起。“当时,我们送去西班牙留学的第一批孩子要学成归来了,所以我们需要搭好下一步发展的舞台,让他们有条件继续锻炼和提高。”

12月28日,刘邵子洋(前右)与武汉三镇青训队球员合影。新华社记者伍志尊摄

近十年来,武汉三镇扎根本土,建成10级青训梯队体系。截至目前,该俱乐部已向各级国字号球队、集训队输送了超过50名球员。

这种稳扎稳打,同样体现在武汉三镇的稳定投入、管理中。邓卓翔从中乙联赛阶段起便加入武汉三镇。在他看来,球队“三年三冠”的原因还在于“球队稳定而健康”。近年来,欠薪和讨薪不时成为足坛热点话题,在此情况下,武汉三镇能保持健康的运营,让球员们专注比赛,难能可贵,这或许也是球队在本赛季能一路顺利前行的重要原因之一。

迎难而上 不忘初心

谈及球队中超元年的表现,佩德罗罕见地给出了满分10分。“在很多时刻,我们几乎已经没有办法再前进,但我们还是往前走了一步,这是非常艰难的。”

“在不少关键问题上,比如新老队员的融合、如何应对有经验的对手等,球队做得很不错,俱乐部管理层也做出了很大贡献。”佩德罗说。

12月31日,武汉三镇队球迷庆祝球队夺冠。新华社记者伍志尊摄

下赛季,武汉三镇除了中超还将征战亚冠联赛。对于这支经验尚浅的球队而言,新的平台与双线作战无疑是更大的挑战。“我们会全方位认真总结这一年的亮点与不足,在新赛季有针对性地做出调整,希望球队在两条战线都能取得好成绩。”俱乐部副总经理兼领队于晨说。

“当然,未来我们还是会不忘初心,始终以青训为根本,把工作做实做细。不管职业平台今后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都是为了球员们今后能有更好的平台。”于晨说。

当晚同享欢呼与荣光的,还有在颁奖仪式前与武汉三镇上演表演赛的武汉车谷江大女足。这支玫瑰军团在上个月的女超联赛中成功卫冕,实现联赛三连冠。

“足球是湖北地区的传统项目,深受广大群众喜爱。本赛季,武汉三镇队与武汉车谷江大女足在中超、女超双双夺冠。希望我们的坚持和初心能为中国足球的振兴贡献湖北力量。”湖北省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夏清说。

责编:胡旻

来源:新华社·网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