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综述:期待“新未来”

  新华社·网站   2023-01-01 11:46:46

新华社南京12月31日电(记者 王恒志) 2022赛季中超联赛31日落幕,这是并不顺畅的一个赛季,也是迎回主客场赛制、重现主场球迷氛围的一个赛季,最终昔日“八冠王”广州队降级,武汉三镇队复刻了11年前广州“升班马”夺冠的一幕。

12月31日,武汉三镇队球员在颁奖仪式上庆祝。新华社记者伍志尊摄

“共创新未来”,这是2022赛季中超联赛提出的口号,代表了中国足球人和全社会的美好愿望。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民众战胜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每个人都不容易,联赛也是如此。但坚持就是胜利,曙光就在前头。

少数俱乐部始终没有解决欠薪问题。11月,中国足协两度照章办事,对逾期未能按比例清偿欠薪的河北、武汉长江、上海申花三家俱乐部进行扣除联赛积分的追罚,两次被罚9分的河北队甚至最终以-3分的积分结束了这个赛季。到了12月的收官阶段,多支球队受疫情影响而宣布弃赛,也令武汉三镇与山东泰山的争冠悬念最终没了悬念。

武汉三镇是这个赛季最大赢家。他们与山东泰山均取得25胜3平6负的战绩,凭借5个净胜球的优势,这支中超新军继中乙、中甲冠军后,连续第三年夺得所在联赛冠军。而11年前曾创造中超“升班马”夺冠纪录的广州队在“金元时代”结束后迅速陨落,本赛季仅取得3胜8平23负的惨淡战绩,最终与河北队、武汉长江队一起降级。

8月7日,广州队球员在比赛开始前互相鼓励。新华社记者杨冠宇摄

武汉三镇的成功源于他们相对稳定的投入、性价比极高的外援攻击群、出色发挥的谢鹏飞等本土球员。相较之下,多支传统强队出现财政问题,竞争力大减。这也让本赛季出现了三支“升班马”打进前五名的情况:除了武汉三镇,浙江队排名第三、成都蓉城队排名第五。另一支“升班马”梅州客家也取得了第九名。

成绩和表现上令人惊喜的还有大连人队,虽然只排名第11位,但作为临时递补重庆队参赛的球队,谢晖率领的大连人队打出了自己的特色和精神面貌,林良铭打进12球,在本土射手中仅次于张玉宁。

如果要评选本赛季最令人动容的一幕,莫过于12月底成都凤凰山体育公园专业足球场传出的万人呐喊。中超最后三轮,成都蓉城在这里主场作战,首战就有31518名球迷目睹了主队1:0绝杀武汉三镇,第34轮更是创造了37928人的赛季上座纪录。这说明,热爱不减,梦想仍在。

12月27日,成都蓉城队球迷在比赛中为主队加油。新华社记者沈伯韩摄

恢复主客场、开放观众入场,是2022赛季中超联赛的最大成功。8月中超就开始有序部分恢复主客场赛制,成为中国体育第一批恢复主客场赛制的职业联赛,18家俱乐部有13家先后于属地主场或异地主场进行了比赛。海口、大连、晋江、武汉、湖州、成都、郑州、日照、梅州9座城市开放观众入场,整个赛季各种形式开放观众入场的比赛达到50场,共计入场观众286581人次。这既是科学精准防控的成果,也让大家看到足球运动的群众基础。

特殊条件下也有意外之得。2022赛季海口、梅州、晋江、湖州、日照等地历史上首次承办中超联赛,或许这会成为足球在这些地方种下的一颗颗种子。

6月3日,2022赛季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开幕式在海口五源河体育场举行。新华社记者杨冠宇摄

无论是呼啸而来推倒“旧秩序”的“升班马”们也好,还是正努力求生、奋力前行的其他球队也好;无论是每一位走进赛场观赛的球迷也好,还是默默守在屏幕前或喜或怒的观众也好,都是在为中超联赛走向“新未来”奉献力量。

一个良性循环、不断进步的顶级联赛,才能成为中国职业足球发展最坚固的基石,在2022年最后一天结束的2022赛季虽然艰难前行,但仍有足够的理由相信2023赛季能成为一个“新未来”的开始。

责编:胡旻

来源:新华社·网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