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峰县荷叶镇中心小学举行省级课题开题论证会

黄桔 曾碧波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01 10:01:53

新湖南客户端12月1日讯 (通讯员 黄桔 曾碧波)11月28日,双峰县荷叶镇中心小学开展省级课题《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小学经典诵读融入主题阅读教学研究与实践》开题论证会。双峰县教研室督导员朱丽娜、镇中心学校校长朱立贤、镇中心小学校长贺伟宏及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上,课题主持人王习贞提出诵读经典作品能够陶冶小学生道德情操,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在诵读经典文学作品中融入阅读教学更能够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提升学生的文学素养和道德素养。因此,作为新时代农村小学如何在经典诵读中融入主题阅读教学是摆在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农村小学经典诵读融入主题阅读教学既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战略需求,也是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教育均衡和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她从课题提出及研究意义、研究综述、研究内容、实施步骤和措施、预期成果及应用、组织领导及成员分工、经费管理及课题目前行动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多维度的阐述,构建了践行课题研究的实施路径。此次研究内容包括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小学经典诵读融入主题阅读教学的理论研究、现状研究、策略研究、实践研究。朱立贤表示,将大力支持、推进本课题研究。

朱丽娜表示:本课题在乡村振兴背景下,基于农村小学生存在德育认知偏差,教师渴求农村小学经典诵读教学干预策略的创新与改革的前提下,通过实践研究,为乡村小学教师提供值得借鉴的小学经典诵读教学与主题阅读融合的策略和路径,在提升学生传统文化素养、道德素养方面有较好的针对性和教育价值。课题研究目标明确,思路清晰,研究方法可行。课题研究团队有学校领导、名师、一线教师,人、财、物能较好落实,同意开题。建议增加课程标准中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求和跨学科主题阅读的要求,丰富研究背景。对研究范围做更清晰的界定,调整和丰富研究内容,使课题研究紧扣主题、紧扣时代教育改革前沿理念。

此次开题论证会,为课题的深入研究奠定了基础,明晰了方向,为教师搭建了学习和研究的平台。提升了课题组参与教师的课题意识、研究能力,在学校形成浓厚的教科研氛围,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快速发展。

责编:王德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