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仙中学:“学在苏仙”致远秉初心 笃行向未来

殷龙国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05 21:16:16

新湖南客户端12月5日讯(通讯员:殷龙国)10月20日,苏仙中学在苏仙区教学比武中斩获初中生物组一等奖、初中物理组一等奖;10月24日,学校老师11篇教学论文在区教学论文评比中获奖;10月26日,郴州市首个省级初中道德与法治名师网络工作室在苏仙中学顺利揭牌……一系列的喜讯和成果彰显苏仙中学在党建引领下,步入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北倚胜景福地,襟带碧水郴江。自建校以来,郴州苏仙中学在“明志砺学、孝济天下”的校训下,不断夯实“以德立校、依法治校、用情兴校、科研强校”的办学理念。二十多年薪火相传,苏仙人承接先贤,自强不息,一代代学子奋发图强、承前启后,其中不乏清北等名校学子。

以“孝”铸文化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孝济社会……”走进苏仙中学校园,一面靠山而建、长达120米的孝文化墙显得格外令人瞩目,路过的苏仙学子们总会忍不住停下来,看一看,念一念。

“作为国家级非遗文化项目‘苏仙传说’的传承学校,我们特地在校内树立这面以‘孝’为主题的文化墙,以图片形式将孝文化分为孝顺父母、孝敬师长、孝济社会3个板块,活灵活现地展现出来。” 苏仙中学党总支书记旷名扬说道。

“泥土再踩紧一点,水多一点,把小树扶正……” 3月,苏仙中学组织师生开展植树活动,在占地15亩的植物园里,师生们齐心种下感恩母校的班级成长树,与园中孝文化名人雕像相呼应。6月,学校在教学楼外墙、走廊、厕所、井盖等地,或书或画,将传统文化知识渗透到学子们的生活中,在潜移默化中给予学子文化的浸润。7月,学校开展“读经典、诵古文、学英模贤达”活动,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校的情感,以充沛的国学文化感染着苏仙学子们。

一系列活动如火如荼地展开,以“孝”为引,将中华文化的自信贯穿始终,一位苏仙学子饱含深情地说道:“通过学校组织的活动,我感到了祖国的气势,感受到中华儿女的气节,我爱中华文化!”

特色活动歌祖国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今年6月,苏仙中学举办“学党史、唱颂歌、强信念、跟党走”的传唱活动,学子们嘹亮的歌声响彻学校,参与传唱活动的同学神采奕奕、精神饱满,《我和我的祖国》《映山红》《唱支山歌给党听》《保卫黄河》……一首首慷慨激昂、振奋人心的经典爱国歌曲,他们的歌声时而热情奔放,时而抒情悠扬,满满的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和真挚祝福!

在歌咏比赛中,同学们再次回顾历史,深刻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苏仙中学党总支书记旷名扬说道:“学校将继续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党建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道路。”

苏仙中学党总支书记旷名扬

“六名工程”结硕果

“同道中人,与法同行”,10月26日上午,郴州市首个省级初中道德与法制名师网络工作室在苏仙中学揭牌。为提高教师水平,苏仙中学开展了一系列教研教改活动:一线教师全员参与学校的教学比武;举办读书沙龙;选派100多人次分别赴长郡芙蓉中学、苏仙区信息技术2.0整校工作推进工作培训班、郴州市二中、衡阳成章实验中学等地学习;组织青年教师唐益梅、张木连、李娟、谭慧玲等积极参加市区青年教师教学比武……此次刘冬阳老师成立了湖南省刘冬阳初中道德与法治名师网络工作室,更是擦亮了“学在苏仙”这张教育名片。

“我校要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教研工作不能滞后。各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就是学校教研工作的四梁八柱。各教研组要树立科学的教育教学质量观,全面落实“双减”政策,研出特色,备出水平,守住教育质量的生命线。”在一次苏仙中学教师集体备课会议上,苏仙中学党总支书记旷名扬如是强调。自开学以来,苏仙中学奋力推进“六名工程”:名党员、名教师、名班主任、名教育工作者、名组长、优秀团队,以此来打通苏仙中学教研教改的“活”水。

良好的校园环境能产生积极向上的环境文化,发挥强大的育人功能。近年来,苏仙中学以精神文化引路,以制度文化护航,以楼道文化怡情,以活动文化扬长,奏响了一支响亮的文化育人之歌。

“苏仙三年,这里的一草一木、一场一馆,是那么熟悉,那么亲切,是苦在其中,乐亦在其中!而今迈步从头越,苏仙中学,是我梦想起航的地方。”一位苏仙学子深情地写道。

一路播种,一路收获,正是这股厚积薄发的力量,让苏仙中学一天天成长,结出丰硕的果实。植根传统文化,引领学校发展,学在苏仙,永远在路上。

责编:王德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