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2022年)自主选学双峰县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坊(A317-8-2)开展第二次线下研修培训

葛璞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19 12:58:13

新湖南客户端12月19日讯(通讯员 葛璞)为有效帮助工作坊成员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坊的引领、指导和辐射作用。12月15和16日,以“基于实验探究的小学数学几何与图形问题解决的教学实践”为主题的“国培计划”(2022年)自主选学双峰县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坊(A317-8-2)第二次线下研修培训分别在该县青树坪镇中心小学和湾田学校进行,工作坊管理团队及坊内遴选的100余名学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共推出研讨示范课6堂,说课3堂,成长案例2堂,在示范课中,有的老师将信息技术与数学几何教学深度相融合,使学生获得丰富的表象,让教学过程形象化、直观化、趣味化;有的老师引用故事导入,将故事抛出的问题与教学目标相结合,从而充分激发学生探索新知的欲望,最后首尾呼应,让学生很好地体会到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有的老师通过让学生观察思考、动手实践、小组讨论、对比总结等方法推导出平行四边形面积的计算公式,有效培养了学生的转化思维和创造性……在评课环节,邓爱平、邓超喜两位专家也对上课老师们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技巧做出了充分的肯定。

“说”出数学之美,感悟数学之魅。在研修中,李燕平、欧阳盼盼、王爱云三位老师带来的说课,围绕“几何与图形问题”主题,从各自课题出发结合教学实践在目标、重难点、教法、效果等方面以轻松自如的教态和富有感染力的语言以及巧妙的德育渗透让现场观摩的教师受益匪浅。

“感谢国培,感恩遇见,收获成长”,周凯丽老师在成长案例分享中感慨道,她讲述了参加培训以来的历程与感触,其体会之切也让参培人员纷纷点赞认同。而彭春禄老师带来的成长案例《“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几何图形的教学”之我见》,更是以有趣的动画、生动的图片、便捷的希沃课堂活动,向教师们呈现了信息技术在几何图形教学时化抽象为直观、化静为动、化难为易之妙,让教师们收获颇丰。

研磨求精,聚力成长。“从之前的单位和小组内研磨到本次的片区研磨再到下阶段的成果展示,为的就是给老师们充分的展示平台和良好的研修体验”。坊主戴永青校长这样表示,正因为有戴校长等名师的细致引领,坊内成员也纷纷表示:本次研修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思,必将在今后教学中学有所用。

责编:王德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