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峰:举办第七届教师素养大赛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22 15:38:38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宋锦辉)“ 国培计划(2022)”双峰县自主选学项目成果展示暨双峰县第七届青年教师素养大赛决赛日前在双峰县教师进修学校举行,各乡镇(街道)中心学校、县直教育单位、民办学校选送的48名青年才俊参加角逐,展示一线教师的出色素养和出众才华。

义务教育阶段青年教师素养大赛,是双峰县教育系统教师年度专业大餐和艺术盛宴,也是“国培”成果的靓丽展示,前后已举办了7届。举办单位力图以大舞台、新路径为载体,引导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提升自身专业素质,以此强化师资后备力量建设。为育好苗子、组好赛事,双峰县教师进修学校将素养大赛各环节的教育专业技能要求嵌入平时的师训工作,扎扎实实做好青年教师演讲、书法、磨课、信息等专业技能训练,制定了周密的赛事计划。

参赛选手分成小学、初中两个学段组,小学组有25名好手登台献艺,初中组有23名老师同台竞技。他们的年龄都在35岁以下,由基层学校经过初赛等层层选拔脱颖而出,往届素养大赛中获过一等奖者不参加这次比赛,以最大限度锻炼新人。比赛内容有即兴演讲、课堂展示、“三字”比赛、才艺展示、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五大板块,涵盖了一名优秀教师所应具备的基本功。

“三字”比赛现场,书香四溢。参赛选手要在30分钟内当场完成毛笔、钢笔、粉笔3幅软硬书法作品的书写,这是绝对的实力展示。来自“中华诗词之乡”、曾国籓故里——荷叶镇宝农学校的傅孝坤老师书法功底厚实,毛笔字飘逸洒脱、钢笔字秀中透刚、粉笔字顿挫有度,艺冠群英,最终以14.47的高分(满分15分)拿下书法单项冠军。

8分钟的才艺展示,选手们各赋各的色彩,各展各的神韵,充分体现了双峰教师群体多才多艺、多姿多彩的职业风范。朗读、绘画、唱歌、舞蹈、器乐、曲艺、戏剧表演等,一笔一划,一招一式,举手投足,有腔有调,老师们一改讲台矜持之姿,气场丝毫不输明星。悠扬的旋律、优美的舞姿,美声唱法、民族唱法、通俗唱法、原声态唱法,令人陶醉。娓娓的朗读,体现出教师高超的语言素养;一个个铅字,在选手们饱含深情、抑扬顿挫的演绎中,蝶变成生命的精灵……令在场评委心灵震撼、精神愉悦。最终,傅孝坤、谢杉、肖逵、舒怡4名选手喜获初中组一等奖;刘琦、王莎、蒋嘉琪、金美红4名选手喜获小学组一等奖。

近年来,该县教育局着眼教师后备力量建设,着力优化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年龄结构,加快青年教师队伍培养步伐,以实现全县基础教育可持续发展。

责编:刘芬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