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南县茶市联合学校有个鲁迅笔下的“百草园”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23 19:45:47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张黎黎 蒋媛竹 唐墨琳)鲁迅笔下的“百草园”,是一个奇趣无比的儿童乐园,在衡南县茶市联合学校茶市中学把它还原成了现实。

让童心回归自然世界

据了解,“百草园”是茶市联合学校茶市中学的劳动实践基地,占地近2000平米,共分为27块责任田,其中学生责任田20块,教师示范田7块。该园地是今年9月份正式开辟出来的,开学后学生自己动手种植蔬菜及草本植物,以种——赏——收——品为主线。其中以“品”贯穿整个建设过程,品“种”的辛苦,品“赏”的乐趣,品“收”的喜悦,班班都有责任田,每一位学生都化身小农夫,做实践基地的管理者。

“每天早晨起床洗漱后第一件事,就是跑到园中瞧一瞧,看看我们班的菜长得怎么样了。”194班的一名同学说,有了“百草园”,大大满足了学生们在学校观察和亲近大自然的愿望,也让他们的动手实践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

每块责任田里都有学生自己制作的植物卡片,上面写有植物的名称、生活习性及功效。园地平日由学生及学校专业劳动教师共同维护。学生们走出课堂、走向自然,动起手来,才能更明白“付出才有收获”的道理,这也是劳动实践课意义所在。

“百草园”劳动基地还植根于中华传统节气文化中,以“跟着节气去劳动”为导向,挖掘资源,开展了劳动教育的实践探索,旨在让学生们在劳动中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体验先人的劳动智慧,培养探究自然规律、热爱劳动的情感,树立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劳动价值观。

让童心浸润精神力量

“还记得90年代初期,学校修操场和教室的水泥河沙等,都是当时的校长带领我们老师和同学利用劳动课,一担担运送的。而且曾经的劳动课不仅仅只是哪一课时的内容,而是融汇师生们整个生活的过程中。”学校“70后”教师陈平说道。

现在,该校每周的劳动课上,劳动课的老师会带领学生来到各自班上的责任田,让学生们通过观察、实践、交流、合作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全身心投入到劳动课中,进行“沉浸式”学习。田间劳作时,老师们还会给学生们讲述祖辈、父辈们学生时代曾经从事过的劳动,教育孩子要“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

让童心志存远大理想

鲁迅的“百草园”里,藏着最好的童年生活。茶市中学的“百草园”,学校用劳动教育给同学们播下了劳动的种子,也植下了“志存高远”的情怀。

除日常的种植、浇灌、除草等管理外,该校还注重留白,留下一些活儿让孩子们自己去完成。比如,树下方砖的铺设,交由孩子们去计算方砖的使用数量,并亲自铺设,虽然歪歪扭扭,但这就是动手实践、出力流汗的劳动教育,不仅能让学生们获得劳动技能、养成劳动习惯,更能磨练意志品质、培养责任担当,进而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一生受益。


为了让劳动教育“热气腾腾”,茶市联合学校促进劳动教育学科融合、室内外结合,同时开展了以烘焙、陶泥等为代表的室内劳动实践课程,以社会劳动、家庭劳动、学校劳动为架构,形成序列,全方位构建劳动教育新模式,让学生感知乐趣,爱惜成果,学会创造,热爱生活,增长健康生活理念,增强社会服务意识,达成劳动育人目的。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