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在湖南——“青年创新创业故事”系列报道9|魏仁铭:“山里先生”青春逐梦为人民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26 22:26:18

文/彭亚

“30岁之前,在不算成熟的年纪历经了人生的大起大落;30岁,放弃浮华的城市生活回归故乡,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我‘为人民’的人生路。”魏仁铭在朋友圈写下这样一段话。

走出大山到回归大山,化理想为力量

“为何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生在山里,长在山里,魏仁铭骨子里有着湘西儿女的韧劲。

毕业后的十余年间,魏仁铭一直在外打拼,先后在深圳、浙江从事金融、传媒行业,在外打拼的过程中,魏仁铭总是心系家乡。

外面再好的风景都不如回家的路。这位有梦想、敢实践的湘西青年,最终选择了返家乡、建家乡。

回乡后,魏仁铭愈发体验到农村发展产业的不易,以及农副产品销售的艰难。针对这一现象,魏仁铭开始多方考察学习。

2018年,魏仁铭报名参加了电子商务培训,这次培训后,他的人生开始了新的征程。

“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销售渠道的重要性,也坚定了帮助农民卖货的决心。”在县城举办第一届年货节,他带着各村镇收购上来的腊肉参展,优良的品质收获大众好评,所有的腊制品销售一空。

2019年5月,魏仁铭创立了龙山县铭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干事创业,千头万绪。为了让公司顺利运营,魏仁铭招聘了许多专业性人才:前诺基亚湖南地区销售总监、阿里巴巴离职返乡的运营专员、资深自媒体运营制作团队等,大家一起集思广益,攻坚克难,为乡村产业发展造出致富路。

在魏仁铭的精心经营下,通过不断的调整、优化,公司打造了一个集农产品采摘、仓储、物流、分拣、包装、销售为一体的农产品供应链体系,整合了全县农产品资源,归集了70余个农产品,打造了“山里先生”区域品牌,将电商带进大山,让农货走出大山。

行业小白到电商主播,创业致富深山

“消费帮扶的意义就是,在产业不能达到市场准入门槛时给予支持,帮助完善产业机制,培育市场主体,让优质农产品具有市场竞争力,在没有帮扶的情况下也能市场化”魏仁铭认为。

为了提高当地农产品的知名度,魏仁铭注册了“山里先生”商标,开发“山里先生”社区团购加直播电商小程序,对品牌系列包装袋、包装盒进行设计,加深产品定位与品牌创新;申请“山里先生”微信公众号、抖音账号,成立直播团队,通过抖音、视频号等以短视频的形式销售农产品。

“山里先生”依托消费帮扶相关政策,积极对接长沙市各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单位消费帮扶预留份额,连续4年在长沙市政府食堂举办“助农年货节”;市民只需手机加载小程序,便可足不出户享受一站式农产品选购并送货上门服务。

通过脱贫地区农产品网络销售832平台、淘宝、拼多多、山里先生社区团购+直播电商小程序等平台,自2020年以来,“山里先生”年销售额均达到3000余万元,带动2000余农户在乡村振兴路上实现增收。

为人民到为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魏仁铭在家乡创业的过程中,一直将“便民、惠民、利民”放在心头。

2019年,魏仁铭承接了龙山县信息进村入户项目建设,设立了“龙山县益农社县级运营中心+一个O2O农产品体验馆+320个村级益农社服务站”。几年下来,公司获得了湘西州青年创业示范基地、特色产业建设工作先进企业、优秀县级运营中心等荣誉。

魏仁铭始终在为人民的道路上砺志笃行。为农户争取利益最大化,魏仁铭和当地村委会建立了一套“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由公司与村集体合资,成立农产品销售公司、标准化农产品加工厂,这样可以在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实现合作社的组织再组织化,充分整合资源,降低合作社生产经营成本。

为提高当地农户的就业,魏仁铭组织免费电商培训人次达400余人,通过培训,让农户们可以用最简单的办法在平台注册店铺,并且在平台上,直播销售本村的农产品及发布农产品信息。在缓解农村就业压力的同时,让流量转化,让农产品畅销。

无惧前路漫漫,坚守为民初心。作为乡村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魏仁铭致力返乡创业,构筑互联网+农业的“桥梁”,搭建乡村有志青年创业的“舞台”,铺就一条村民共同富裕的“道路”。

“接下来,我们将与全县各乡镇对接,联合各镇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建立分公司,集零为整,织密消费帮扶致富网,让利于民,助推乡村振兴。”魏仁铭将新的目标定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同时加强短视频领域创作,通过直播带货促进农副产品销售,减轻疫情带来的影响,继续做好为老百姓卖货的“山里先生”。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责编:胡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