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年初如何做好安全防范?湖南应急融媒直播“划重点”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31 17:02:40

新湖南客户端12月31日讯(记者 蒋茜 通讯员 李婧雯)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安全事故高发的时段。为树牢安全发展理念,防范遏制安全事故,传播安全应急知识,12月30日,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联合湖南交通频道共同推出《应急发布》岁末年初访谈特别节目《奋进新征程三湘话安全》,特邀请10个省政府应急预警信息发布厅(局)——省自然资源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局、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广播电视局、省消防救援总队、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省气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共话安全话题,增强群众安全意识,全力筑牢安全防线。

直播访谈中,省应急管理厅综合协调处负责人从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应对措施、工作要求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并从用电用气、野外用火、建筑施工等方面提醒公众做好安全防范。“安全生产人命关天,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省应急管理厅综合协调处负责人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把眼睛瞪得大大的,进一步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克服敷衍塞责、麻痹大意、侥幸过关等心态,全力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稳定。

“受新冠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以及人们返乡意愿强烈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2023年春运道路客运量和高速通行流量将大幅增长,保通保畅面临较大压力……”省交通运输厅安全监督处负责人深入分析了当前交通安全总体形势、2023年春运总体情况,并从公路运营、道路运输、水上交通、公路水运工程建设施工4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交通管理部门的应对措施。

冬春季节火灾易发多发,务必绷紧“防火弦”。“11月7日立冬以来,全省发生的亡人火灾发生在自建房或居民住宅,起火原因多为电器故障或用火不慎……”省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处负责人结合具体数据和案例,介绍了当前消防安全形势、接处警案例特点和应对措施,并呼吁公众主动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增强自防自救能力,开展“三清三关”(清理楼道、阳台、厨房可燃杂物,离人关闭电源、火源、气源),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发生。

本次直播访谈通过全省“村村响”大喇叭同步转播,将岁末年初安全风险防范的叮嘱送到千家万户,切实打通安全宣教“最后一公里”。

责编:蒋茜

一审:蒋茜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