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丨谭长德:坚守人民立场 践行艺术为民

  湖南文联   2022-12-30 16:36:41

文丨谭长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指出,“强调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文艺事业指明了方向,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根据工作实际,谈谈个人的体会。

一是坚守人民立场,以 形式多样 引领风尚 艺术活动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作为湖南美术馆的一名工作人员,努力继续做好“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弘扬湖南老一辈艺术家德艺双馨的艺术品格,从他们根植于人民、根植于社会、积极向上向善、为人民创作的艺术精神。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法,引进一批像齐白石精品展这样的展览,让普通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全国乃至世界影响的大展,让文艺普惠于民,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同时,组织党员干部、青年干部赴乡村、社区、学校等开展文艺惠民活动,持续开展“送温暖送文化送祝福”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将文艺送到田间地头。

二是坚持守正创新,以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态度创作跟得上时代、深入生活的精品力作。 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扎根生活,深入基层、深入实践、深入人民,用画笔描绘大好河山,为山川立传,创作符合时代审美的艺术精品。通过不断打磨,把握好传承和创新的关系,做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把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的作品展现给人民,用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滋养人民的审美观价值观,使人民在精神生活上更加充盈起来。

三是坚决弘扬正道,以成风化人、培根铸魂的责任加强个人修养。 “立德树人的人,必先立己;铸魂培根的人,必先铸己。”要把个人的道德修养、社会形象与作品的社会效果统一起来,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自觉抵制庸俗、低俗、媚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不断开阔眼界和胸襟,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永葆政治本色,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锻造良好的政治品行、艺术品格,展现良好的艺术形象,弘扬正能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艺术观。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我们一定时刻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为湖南文艺事业的进一步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