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评丨朱敏:人间烟火气 暖胃暖心暖人意 ——谈谈古装轻喜剧《卿卿日常》的爆款内核

  湖南文联   2022-12-30 16:35:37

文丨朱敏

由白敬亭、田曦薇主演的古装轻喜剧《卿卿日常》,开播5天热度值就破一万大关,并连续霸占热播榜首多日。日前在卿人们“全程姨母笑”的祝福声和“快点筹拍第二部”的期待声中,迎来了大结局。

《卿卿日常》由小说《清穿日常》大刀阔斧改编而来,将清穿改为架空故事,剔除原著中的残酷色彩,近乎悠哉乐哉、怡然自得的“种田剧”。天下分九川,新川为首。各川景致不同,风俗各异。新川等级森严,一夫多妻;霁川自在安逸,男女平等;丹川女子为尊,多赘婿;金川经济发达,矿多。此外还有胭川、墨川、黛川、苍川、莹川。因为一场联姻擢选,天南海北的女孩齐聚新川。韬光养晦的新川六少主尹峥(白敬亭饰),与只想努力落选、在霁川老家安逸度日的李薇(田曦薇饰)意外结缘,共同开启了一段状况百出又相映成趣的新生活。

《卿卿日常》为什么会火?我认为其爆款内核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美女如云 ,好看。该剧将爱情、美食、人文和历史相结合,辅以喜剧和笑点,风格清新,情节欢快,风景、人物、美食、服化道都赏心悦目。剧中美女云集,简直是一场视觉盛宴。田曦薇、陈小纭、刘美含、范帅琦、刘萌萌、陈紫函、赵柯、王伊瑶、汤梦佳……古装扮相的她们,个个美若天仙,风格个性各异,成功塑造出多彩立体的女子群像:女主的甜美,郝葭的端庄,上官婧的飒爽等。男主角白敬亭颜值高,也很有观众缘,年初的《开端》才小爆了一把。其他几位少主虽无神仙颜值,却与美女们形成了奇妙的反差萌。有网友评论该剧男女颜值“冰火两重天”:“少主们一个个丑得奇形怪状,夫人们却个个貌美如花,真是暴殄天物!”尤其三少主经过重重渲染才露真容,以为必是貌若潘安,出来却是“吉吉国王”,令人喷饭。

二是剧情轻松 ,好玩。俗话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女人的地方就有是非。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雌竞”是影视剧里至关重要的母题。“雌竞”顾名思义就是雌性竞争,指女性为了争得男性宠爱而相互倾轧、互相伤害。《卿卿日常》却是彻彻底底的“反雌竞”,令人耳目一新。后宅的女性们有理想、有抱负、有主见、有情怀,她们友善和睦,互帮互助,努力拼搏,共创事业,并与男权观念做斗争。该剧没多少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的套路,却用青涩甜蜜的爱情、互帮互助的友情、含蓄内敛的亲情,让观众看得轻松又有点甜。李薇误会夫君大限将至,给家人写信:“爹娘,吾夫将死,陌上花开,吾可速速归矣。切记备下酒菜,火瓢牛肉万不可少。”令人啼笑皆非。元英成婚当日与夫君谈判,联姻变联盟,又悉心教导侧夫人,也是让人“万万没想到”。剧中人均一张能说会道的嘴,有误会就解释,有心意就表明,有窗户纸就捅破,对话幽默搞笑,符合现代人的“爽剧”口味。

三是美食荟萃 ,暖胃。《卿卿日常》中有无数美食,火瓢牛肉、梅子酒、糖醋鱼、油焖春笋、烤鸭、烧鹅、白斩鸡、手切羊肉、臭鳜鱼、毛豆腐、螺蛳粉……“舌尖上的九川”绝非浪得虚名,该剧被称“下饭神剧”。剧中有几场吃火锅的戏,满满人间烟火气。除夕夜那顿火锅吃出了全剧精髓,四个人边吃边聊,热热闹闹,喜气洋洋,非常暖胃。男主尹峥的胃疾就在美食滋养和媳妇关爱中,慢慢治好了。

四是温暖治愈 ,暖心。剧中角色全体都要上学、上班(上朝)。业余时间,他们养狗、种菜、吃美食、打麻将、过生日、修房屋、开乔迁宴、处理政务……通过细水长流的剧情,完整记录下角色互相拉扯的暧昧、细枝末节的心理变化,把日久生情的概念具体化。角色们在被限定的环境中,互相尊重,共同成长。剧中的小人物也颇有特色,管家、厨师、丫鬟等,共同营造了六少主府里生机勃勃、一片祥和的状态,相处融洽舒服,作品背后有着浓浓的家庭感、日常感。

五是金句频出 ,提神。《卿卿日常》在让人开怀大笑之余,金句频出,三观正,让人领悟不少道理。比如李薇父亲对女婿尹峥说:“我只见你行事,不听你信口开河。莫要做言语上的壮汉,行动上的矮子。”对于识人辨人简直是金科玉律。元英对李薇说:“人长了嘴,就要把误会说清楚。生了耳,就要听旁人辩白。不要因为矫情,又或者是害怕面对而逃避问题,来回扯皮,浪费光阴。”一反注水电视剧的陈腐套路。元英对侍女石榴说:“你很会说吉祥话,以后对着其它主子说,有你的好处,但在我面前不必逢迎,我不愿意让那些认真做事却不善言辞的人寒了心。”讽刺现实中的职场潜规则。上官婧对姐妹们说:“我们保持身材是为了什么,就是为了我们身体健康,我们过得开心,绝不是为了取悦别人。”讽刺了现代社会的畸形审美。

当然,这部剧在剧情逻辑上还是有不足。比如男女主类似中学生纯爱的部分拉扯过久,显得拖沓。五少主被贬为庶民后再追上官婧的部分,与前期闯丹川的部分太过相似。一向聪慧的李薇明知是安曦元的圈套,依然不管不顾去找尹峥,导致成功中计,不符常理。“二十四节气”姑娘共同服侍一个男人,却毫不争风吃醋,不符人性。李薇不是《清穿日常》中的穿越女主,却完全是现代人的思维方式等。

自大爆剧《苍兰诀》结束后,古装剧基本没有可看之剧,《卿卿日常》没有可打擂台的对手剧。加上它新鲜有趣,搞笑下饭,积极向上,温暖解压,对于生活节奏快、压力大的现代人来说,具有令人身心愉快、烦恼尽消之功效,因此成为爆款剧,也就不足为奇了。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