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丨田绍登:踔厉奋发,守正创新,以人民首创精神 推动湖南美术馆发展

  湖南文联   2022-12-30 16:34:40

文丨田绍登

金秋十月,神州大地天朗气清,全国人民欢欣鼓舞。党的二十大胜利开幕,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主题鲜明,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强调“三个务必”,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作为一名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报告》对文化、文艺工作取得的成就和地位、作用予以充分肯定,擘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崭新蓝图,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为新时代文学艺术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湖南美术馆作为全省重要的公共文化平台之一,要聆听时代号角,紧跟时代步伐,始终坚持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奉献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精神力量。作为馆长,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神圣。

开馆三年来,湖南美术馆紧紧围绕文化强省和“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策划举办了有精神高度、学术深度的艺术展览48场,着力打造“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湖南美术馆名家系列邀请展”、湖南美术现象研究展、艺术大师个案研究展、青年扶持展览等展览品牌。其中,自主策划的“独留苍翠照山川——纪念曾熙诞辰160周年书画特展”获评文旅部“2020—2021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展览项目”。为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开展公共文化教育活动291场次,服务观众共9.1万人次,目前已初步形成“湘土之美·湖南美术馆里的民间美术”系列活动与“卉木萋萋——湖南乡村美术教育活动”两个公教品牌。收藏方面,湖南美术馆以构建近现代湖南美术史为学术目标,共收藏作品及文献资料3800余件,涵盖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书法、素描速写等7个类别。学术研究方面,通过对湖湘百年美术发展历程的全面梳理,形成了初步成果,并将举办相关系列展览。

结合湖南美术馆的职责定位,我认为未来应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组织全馆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感、学有所悟,强化理论指导,不断融入工作实际。要有阵地意识,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强化各类活动、印刷品与出版物及馆宣平台等阵地管控,定期进行分析研判。

二是尊重人民首创精神。 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人民抒写、抒情和抒怀,通过持续打造特色展览品牌,推出更多具有湖湘文化特色、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坚持“二为”方向,坚持“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湖南故事,推动湖湘文化更好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为推动新时代湖南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三是发挥好湖南美术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平台的导向性作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我们要让有“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的作品走进湖南美术馆,留藏湖南美术馆,用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滋养人民的审美观价值观。并通过开展有内涵、接地气、形式多样、覆盖面广的公共美育及艺术交流活动,努力以更精心的组织、更多样的形式、更精彩的内容、更周密的实施、更优质的服务,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让人民享受更加丰富、更为充盈、更高品质的精神文化生活。

喜庆二十大,谱写新篇章,逐梦百年路,奋斗向未来。在省文联的正确领导下,湖南美术馆将始终坚定信念,坚守人民立场,以人民为中心,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朝着“展览有品牌、收藏有质量、公教有影响、研究有成果、策展有特色、服务有品质”的工作方向,加快建设成为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文化高地。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