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房销售天价药?娄底市场监管快速核查给出结论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28 14:54:37

新湖南客户端12月27日讯(通讯员 罗达意)近日,有网友在网络发贴称“娄星区贤童街老百姓药房销售天价药,“老百姓”何必坑害老百姓”,反映其在该药店购买银黄滴丸、快克胶囊三盒花费96.5元,并以美团外卖价格作为比较,认为药店趁最近的疫情形势大幅涨价,高价卖药。

群众利益无小事,监测到这一舆情后,娄底市市场监管局局领导批示快速核查,12月24日,娄底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3名执法人员来到被投诉的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娄底康一馨园林处店(文后简称:园林处店)进行现场检查,并对相关人员进行询问调查。



(执法人员核查药品价格情况)

经查明,园林处店营业场所货架仍有银黄滴丸和快克复方氨酚烷胺胶囊的标价签。其中,浙江维康药业生产的银黄滴丸,规格:0.7G*12袋,零售价:35.0元;浙江亚峰药厂生产的银黄滴丸,规格:20粒,零售价:26.5元。园林店销售的2盒银黄滴丸和1盒快克复方氨酚烷胺胶囊的总售价为96.5元,与投诉人支付的金额吻合。

根据国家相关政策,银黄滴丸和快克复方氨酚烷胺胶囊等药品执行市场调节价,由经营者自主定价。老百姓医药管理系统显示园林处店上述两种药品的零售价自2022年10月份以来保持了价格稳定,没有提高零售价。

不巧的是,当天上午参与检查的3名同志其中2名同志在下午和晚上分别发了高烧,但他们依然带病撰写了情况报告。

得出核查结论后,执法机构将情况反馈给了投诉人,投诉人表示认可,并对执法人员在疫情严峻期间,不顾个人安危加班及时落实群众反映的敬业精神表示感谢。

近期,随着国务院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出台,我市出现涉疫药品热销,为有效应对预防类药品及防控用品价格异常波动,娄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前发布《关于规范药品及防疫用品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函》,督促经营者加强价格自律,积极组织备货供应。同时,执法人员时刻冲在一线,加大医药用品巡查检查频次,采取提醒告诫、巡查检查、舆论宣传、工作专班等方式,多措并举,全方位加强防疫物资价格监管。日前,还对娄底城区某健康药房涉疫中药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的违法行为予以立案查处。

相关负责人表示,趁疫打劫、借疫生财的行为,加重了群众抗疫负担,损害群众利益。当前,市场监管部门12315等投诉渠道畅通,对非法牟利之手伸向群众急需药品的不法行为,将从快从严查处,对借疫生财不法行为保持“伸手必被抓,露头就要打”的高压态势。


(一审:金原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金原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