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入主的观致汽车生产线设备将被拍卖,公司账户仅剩2651元

  红星新闻   2022-12-08 09:49:48

观致汽车生产线设备将以1.23亿的起拍价被安徽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公开拍卖。12月6日,该法院执行局局长郑文武告诉红星资本局称,这是观致汽车债权人申请强制执行的结果。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多地法院曾将观致汽车列为被执行人,尤其2022年,观致汽车涉及的执行案由的裁定书有52份。

回溯过往,2017年,宝能集团入主观致汽车,2018年观致汽车迎来短暂增长,2018年前11月其销量同比增长358.2%,但随后连续下跌,2021年,观致汽车销量只有5200辆。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红星资本局,“宝能跨界接手后,它没有做好持续性的技术投入,自然观致汽车的产品也做不起来。”至于2018年销量增长,崔东树表示,是因当时观致汽车采取短平快的销售模式,拉动了一些库存车的销售,“短期之内效果挺好,但是中长期来看,并不具有可持续性。”

观致汽车生产线被拍卖

法院:截至11月公司账户余额为2651元

红星资本局从阿里司法拍卖网获悉,安徽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将于2022年12月16日10时至2022年12月17日10时止(延时的除外)公开拍卖观致汽车有限公司的汽车生产线设备,起拍价约为1.23亿元。

据竞买公告,该汽车生产线设备存放于观致汽车有限公司厂区内。外观一般,维护保养状况一般,大部分断电停止运行,部分设备仍在带电运行。

↑图据阿里 司法拍卖网相关截图

12月6日,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郑文武告诉红星资本局,上述司法拍卖是因观致汽车债权人申请强制执行,其余信息以竞买公告为准。

红星资本局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与观致汽车有关执行案由的裁定书共有79份,发出法院多为江苏、上海、山东等省市法院。从时间上来看,2022年执行案由的裁定书有52份。

今年11月常熟市人民法院公布的一份执行裁定书或可透露出观致汽车的现状。

《江苏瑞延理化汽车饰件有限公司、观致汽车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首次执行执行裁定书》显示,常熟市人民法院向被执行人观致汽车发出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财产申报表等法律文书,并传唤其到本院接受调查询问,责令被执行人申报财产并立即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但被执行人未予履行。

查明被执行人观致汽车名下有存款2651.30元,本院依法扣除2651.30元作为本案执行费,被执行人名下无其余可供执行存款。查明被执行人观致汽车有限公司名下登记有汽车三十三辆,上述车辆已被数十次轮候查封,车辆管理部门因技术原因无法再次查封。因上述车辆未实际扣押,故暂无法处置。

并且,常熟市人民法院于2022年5月12日对被执行人观致汽车的经营场所进行现场调查,发现被执行人已歇业,该被执行人的机器设备均已被查封。在本次执行程序中,常熟市人民法院依职权对被执行人观致汽车的财产进行了调查,未发现被执行人有立即可供执行的财产。

宝能入驻观致汽车

专家:没有持续性技术投入

据观致汽车官网介绍,2007年,奇瑞汽车与以色列集团共同创立奇瑞量子公司,后更名为观致汽车,2015年,Kenon Holdings从以色列集团分拆,获得以色列集团原有50%观致汽车股份,2017年及以后,宝能集团战略投资控股观致汽车。

据长江商报,2018年宝能集团表示,连续五年,每年投100亿元,用于观致新车研发。宝能集团入驻后,观致汽车迎来短暂增长,据其微信公众号,2018年前11月观致汽车销量61005辆,同比增长358.2%,但随后销量连续下跌,据媒体援引乘联会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观致汽车销量分别为2.27万辆、1.31万辆、5200辆。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红星资本局:“之前是奇瑞等没有做好本土化的技术研发,而宝能跨界接手后,它没有做好持续性的技术投入,自然观致汽车的产品也做不起来”。至于2018年销量增长,崔东树表示,是因当时观致汽车采取短平快的销售模式,拉动了一些库存车的销售,此外,也因为当时宝能集团借助旗下联动云出行平台采购观致汽车,有助销量增长。“短期之内效果挺好,但是中长期来看,并不具有可持续性。”

责编:刘宇慧

来源:红星新闻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