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柯达评估退出中国市场 新能源浪潮下合资品牌恐成“明日黄花”

  财联社   2022-12-13 10:50:14

被称为“真正的大众之子”的斯柯达,在中国市场渐行渐远。

此前一天,有外媒援引斯柯达CEO劳斯·泽尔默(Klaus Zellmer)透露的信息报道称,斯柯达品牌正在考虑退出中国,并将在明年做出最终决定。“中国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我们将与合资伙伴一起考虑(退出)如何进行。”Zelmer表示,或许,公司可以考虑干脆在中国销售汽车,而不是同时在中国生产汽车。

“目前公司尚未就调整战略的必要性做出任何决定。”斯柯达中国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作为公司正常商业运作的一部分,斯柯达持续对于其在国际市场的定位进行评估,并调整战略以适应当地市场发展,这也包括中国市场在内。“为此,公司与在华伙伴上汽大众一直保持持续和建设性的对话与交流,以审视在中国向全面网络化的电动出行转型的背景下如何实现斯柯达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最佳定位。”

“我们还没有接收到(退出中国)这一消息。从排产来说,目前斯柯达的生产情况应是一切正常的。”对于上述消息,斯柯达在华合作伙伴上汽大众回应称。

相对官方态度的模棱两可,市场早有斯柯达退出中国市场的传闻。“去年斯柯达就解散了营销和研发团队并入大众,这几天以前的4S店也并入了大众。”有汽车行业营销人士在社交媒体上透露道;而据记者了解,斯柯达中国此前已对业务团队进行了调整,部分人员调整至大众中国,仅留下少量工作人员。

“虽然目前各方还在分析斯柯达退出中国的得失,尚未有最终决策,但一年多前在做组织流程变革时,斯柯达中国方面就一并做了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另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因为(产品)卖的量少,斯柯达中国的很多人员都已经转岗到了大众、奥迪。”

2005年,斯柯达作为大众集团品牌之一正式进入中国,拉开了国产化的序幕,并曾有过一段黄金时代。2016-2018年,斯柯达在华销量连续三年突破30万辆,其中2018年达34.1万辆。然而,2019年则成为斯柯达在华命运的转折点,不仅销量同比下滑17.3%,亦是其逐渐失去市场影响力的开始。

2020年4月,斯柯达开启了“以价换量”的自救模式,但市场表现并没有因此扭转,全年销量再次同比下跌38.7%,为17.3万辆。此后的2021年,斯柯达更是惨遭腰斩,销量仅为7.12万辆,同比暴跌58.8%。数据显示,2022年前10月,斯柯达累计销量为38022辆,同比下滑61.32%。其中,10月的销量仅为2953辆,同比下滑11.43%。

“斯柯达销量下滑和其市场定位以及大环境有关。”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市场环境变化,合资品牌自身面临挑战,因此斯柯达一方面受到大众下探的压力,一方面还要面对自主品牌的竞争,两者叠加导致其本身生存空间受到了压缩。 不仅如此,在斯柯达逐渐告别市场主流的这几年,国内的新能源品牌开始陆续交付,向新能源转型也被越来越多的传统制造商愈发重视,但斯柯达的转型节奏却不温不火。“如今的斯柯达处境十分尴尬,燃油车卖不动,新能源车又缺乏。”

今年8月,在发布新标识的同时,斯柯达还带来了基于大众MEB平台打造的全新概念车VISION 7S,意图展现电气化转型的决心。据悉,斯柯达计划到2026年推出三款全新的纯电动车型,包括一款小型轿车、一款紧凑型SUV和一款7座家用SUV车型,之后会继续推出更多车型。

“到2030年前公司将再推出三款纯电动车,使之提升我们在欧洲新能源车市场的份额由5%至50%-70%。”彼时,斯柯达方面介绍,公司计划在未来五年投资56亿欧元和7亿欧元用于电动出行及数字化领域发展。

不过斯柯达缓慢的动作显然已无法适应当下中国市场快速变化的节奏。“今年前11个月,自主品牌在电动车市场的份额已超过50%。按照这一趋势,未来会有更多合资品牌或退出中国市场。”蔚来汽车总裁秦力洪表示。

责编:刘宇慧

来源:财联社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