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格局基本落定,“自主五虎”提前成团出战

  中国经济网   2022-12-13 10:46:56

还有半个多月的时间,我们就将与2022年告别。这一年,延续多年的“自主三强”格局迎来剧变;中国经济网记者此前就一直看好的两支“潜力股”——比亚迪和奇瑞(含捷途和星途),凭借百万辆的销量规模,提前一个月与吉利、长安和长城组建起全新的“自主五虎”头部格局。其中,比亚迪凭借在新能源领域的突出表现,已经提前锁定“自主一哥”的位置,并有望冲击国内车企销量冠军宝座。

数据显示,11月,比亚迪乘用车、吉利、长安乘用车、长城、奇瑞、上汽乘用车的销量分别为229942辆、145070辆、119269辆、87560辆、70788辆、73191辆,同比分别上涨136.5%、7%、26.12%、-28.53%、46.9%、-26.87%;前11个月的累计销量分别为1627830辆、1286971辆、1217933辆、990081辆、844010辆、752296辆,同比分别上涨157.4%、10%、8.16%、-11.49%、45.8%、8.17%。

长城调整组织架构,比亚迪密集上新

从目标进度来看,比亚迪乘用车继提前完成120万辆的任务后,又提前超额完成150万辆的目标。吉利、长城、奇瑞在今年前11个月则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78%、52.11%、82.75%。按照目前的发展势头来看,奇瑞有望达成年初所拟定的目标,而吉利和长城恐怕是难以完成既定的目标。

从前11个月的销量增幅来看,目前只有长城汽车尚未实现“转正”。面对这一颓势,同时也是为了更好地备战来年,长城汽车于12月8日宣布对旗下所有整车品牌进行整合。其中,欧拉和沙龙在组织管理上全面整合,由沙龙品牌CEO文飞担任沙龙和欧拉双品牌CEO;魏牌和坦克在组织管理上全面整合,坦克品牌CEO刘艳钊兼任魏牌CEO,对魏牌和坦克双品牌的经营管理及新能源进阶的打造全面负责,两大体系将实现各自双品牌运作。此外,哈弗和长城皮卡两个品牌继续保持独立运作。

长城汽车副总裁傅小康表示,“调整后,欧拉和沙龙,魏牌和坦克均将采用双品牌运营的模式,可以理解为1套渠道、1.5套组织、2个品牌,进一步集中优势资源,全面提升运营效率和协同。更好应对2023年更趋激烈的竞争,做好全球化、高端化、新能源”。

长城汽车此次品牌营销组织的调整,不是简单的合并逻辑,而是从品牌管理到渠道运营、销售管理、售后服务等一整套的体系化调整。据悉,此次调整是在“一个长城汽车”营销体系引领下进行。

在长城对品牌进行重新布局的同时,势头高涨的比亚迪决定乘胜追击,发布全新品牌和产品,以求覆盖更多的细分市场。12月8日,比亚迪为此前所发布的高端硬派越野品牌“仰望” ,正式定下了全新Logo标识,新品牌的产品售价区间将会在 80万-150万元。隔天(12月9日),比亚迪海洋网军舰系列全新SUV护卫舰07车型又迎来上市,新车定位中型SUV,有望延续品牌的爆款特质。

长安入局增程式,吉利新能源加速出海

无论是调架构,还是上新品,长城和比亚迪其实都是为了增强自身在新能源赛道的运营效率和竞争能力。其实不止它们,整个自主品牌全都加大了对新能源领域的投入力度。

11月30日,长安汽车发布了未来电动化转型的解决方案——长安原力技术,包括原力智能增程和原力超级电驱等,正式官宣加入增程式车型的队伍。据介绍,原力智能增程系统是长安汽车量产的自主轿车增程系统,该系统搭载高效全能增程器、无感NVH技术、智慧能量管理策略等技术,可使发电机最高效率达到96%。在CLTC工况下,纯电里程200km,增程模式综合续航里程达到1200km。

12月2日,长安汽车又发布公告称,公司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长安新能源部分股权的议案》,将以13.32亿元的价格收购长安新能源10.34%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长安汽车的持股比例将由40.66%增加至51.00%,长安新能源将重新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对于重新收回股权的原因,长安汽车在此前曾表示,长安新能源是“香格里拉计划”的核心载体,承载着公司向新能源转型的战略使命;实现控股后将加强公司与长安新能源在研、产、供、销、资金等方面的协同效应,加速实现长安汽车向智能新能源转型的战略目标。

在长安向内加码的同时,吉利正推动新能源业务加速向海外市场扩张。11月初,睿蓝汽车100辆X3PRO正式出仓发运阿塞拜疆,这标志着睿蓝汽车正式进军海外市场。未来,睿蓝将持续进发俄罗斯、智利、乌兹别克斯坦、墨西哥、沙特等国家的汽车市场。

几乎同一时间,领克01 PHEV出海以色列,实现了领克新能源车型在亚太市场零的突破。明年年初,位于以色列特拉维夫市中心的领克中心将正式开业。未来,领克还将继续布局阿曼、阿联酋等亚太国家市场,旗舰产品领克09也将扬帆出海,不断创造品牌价值新高度。此外,极氪为Waymo开发的定制车型已在美国正式亮相,该车基于ZEEKR M-Vision概念车打造,将在美国投入商业运营。

比亚迪单月破万辆,奇瑞提前锁定“海外一哥”?

在海外业务方面,作为传统强队的上汽乘用车依然没有公开相关数据。这就不得不让人猜测,凭借超40万辆的销量,奇瑞汽车能否提前锁定今年的“海外一哥”?

相比之下,长城、吉利、长安等在海外市场的销量规模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具体来看,11月,吉利、长城和长安的销量分别为20088辆、18633辆、3876辆;1-11月累计销量分别为152884辆、178704辆、159918辆。

值得关注的是,比亚迪乘用车近几个月在海外市场的销量正快速提升,11月的销量已突破万辆达12318辆。随着更多海外市场的开发,以及出口销售车型的增加,比亚迪将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而比亚迪只是自主品牌拓展海外市场的一个缩影。12月2日,长城汽车在泰国曼谷召开2022海外经销商大会,“ONE GWM”全球品牌行动纲领正式公布。长城汽车将聚焦GWM品牌,从品牌势能、产品组合、渠道规模、效能提升、政策机制保障等几个维度为行动要点,结合不同国家和地区市场及产业政策,差异化布局新能源产品,并以此构建本土化生态。

11月,第一批摩卡PHEV(Coffee 01)在上海港整装完毕发往欧洲,将在德国市场交付用户;哈弗H6 HEV在巴基斯坦拉合尔正式发布上市,成为首款当地组装的新能源混动车型;长城汽车在马来西亚正式发布GWM品牌,并上市欧拉好猫,计划在未来3年里引入更多新能源车型;长城汽车在巴西重磅发布GWM品牌,哈弗H6 PHEV四驱车型在巴西全球首发亮相;长城汽车在危地马拉正式发布GWM品牌,宣布进军危地马拉市场。此外,长城汽车在11月2日携旗下哈弗、坦克及长城炮亮相第46届巴格达国际博览会,并计划近期在伊拉克上市坦克300,加速开拓中东市场。

同样也是在11月,吉利汽车与Grand Automotive集团战略合作,进入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市场;与VCAG集团签约,拓展亚得里亚七国地区市场,深耕欧洲市场;与GBH集团签订经销协议,共同在摩洛哥、科特迪瓦、法属留尼汪等非洲重要港口集散地开拓市场。(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责编:刘宇慧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