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中国社会物流成本水平与主要经济体差距不断缩小

  中国新闻网   2022-12-30 09:03:52

中国国家发改委经济贸易司副司长张江波29日在北京表示,中国社会物流成本水平稳步下降,2021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率为14.6%,较2012年下降3.4个百分点,与主要经济体差距不断缩小。

国家发改委当天举行《“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有关情况发布会,张江波在会上如是说。

但他同时指出,由于生产生活方式改变带来的多批次、小批量物流快速发展,劳动力、土地等资源要素成本不断上升,中国物流降成本工作面临更加严峻复杂的挑战。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交通物流运行受阻,社会库存高位运行,物流保管费用明显上升,社会物流成本水平出现阶段性上升。

《规划》将“推动物流提质增效降本”作为“十四五”时期中国现代物流发展的重要任务,明确提出到2025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较2020年下降2个百分点左右。

张江波介绍,《规划》重点从巩固减税降费成果、更加突出提质增效、推进深层次降成本三个维度加大政策引导。例如,重点聚焦全链条降成本、系统性降成本,强调通过提高物流发展质量、增进物流效率来推动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水平。

一方面,推动解决跨运输方式、跨作业环节瓶颈问题,扩大低成本、高效率干支仓配一体化物流服务供给;另一方面,进一步优化货物运输结构,合理有序推进大宗商品等中长距离运输“公转铁”“公转水”,推动铁路货运量占比较2020年提高0.5个百分点,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年均增长15%以上,促进以压缩物流各环节绝对成本为导向的“数量型降成本”,向以完善物流运行体系、提高物流质量效率为重点的“系统型降成本”转变。

同时,官方还将严格落实已出台的物流减税降费政策。促进物流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促进企业协同发展,推动设施联动发展,支持生态融合发展。加快库存周转,减少社会物流保管和管理费用等。

责编:张芷瑜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