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世界杯|雷格拉吉的万丈雄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15 15:00:55

新华社多哈12月15日电 题:雷格拉吉的万丈雄心

新华社记者 刘旸 杨汀

雷格拉吉赛后拥抱了德尚、拥抱了吉鲁,就像他一直以来拥抱并得益于法国足球。

作为出生在法国的摩洛哥队主教练,他不会因球队输给法国队而失去骄傲之心。从今年8月底火线接手摩洛哥队教鞭,到创造历史地杀入半决赛,满打满算,雷格拉吉只用了3个多月的时间。

雷格拉吉的雄心不止于此。如果不是多名主力球员受困于伤病,他也许还有更多博弈筹码。正如他赛前豪言,将卫冕冠军拉下马,让摩洛哥队,代表非洲足球、代表阿拉伯世界,站上世界足球之巅。

14日的半决赛上,先是阿格德热身时受伤,赛斯在21分钟难以支撑下场。中场过后,马兹拉维因伤离场。三名主力后卫先后缺席,对以防守著称的摩洛哥队是重大打击。

“伤病对我们来说确实有点儿多,但是替补登场的球员用尽全力。”雷格拉吉说。

面对法国队世界顶尖的锋线组合,一个微小失误都会致命。

“没能打进决赛,我们上半时浪费了很多机会。”雷格拉吉说,“下半时好多了,但没能进球。对手第二粒进球彻底杀死比赛。”

赛前雷格拉吉慷慨激昂地向媒体陈述他的足球哲学,称他虽然是瓜迪奥拉的拥趸,但绝不痴迷于控球,摆出一副坚定打防守反击的架势。然而,过早丢球,让他们不得不改变场上策略,一方面激发起球队攻击欲望,另一方面偏离他们既定战术方针。

摩洛哥此前战胜葡萄牙队和西班牙队的比赛,两支欧洲球队控球率超过70%。在雷格拉吉看来,不能转化为进攻效率的控球毫无意义。面对强者,防守反击,无论从心理姿态还是战略战术上,都是正解。

而他们输给法国队的比赛,摩洛哥的控球占比达55%,高于对手的34%。他们自己也堕入这个“谁控球,谁输球”的魔咒。

为了尽快追平、甚至反超,摩洛哥全队射门13次,仅比法国队少1次。场面上看,双方大开大合的进攻态势令球迷大呼过瘾。摩洛哥队视卫冕冠军为试金石,雷格拉吉向世界展示了他们的攻击潜能和令人赞叹的另一面。

路透社用“摇摆的心”来描述雷格拉吉面对法国队时的心态。和许多北非移民或后裔一样,雷格拉吉成长历程中到处有法国的影子。他出生在巴黎南部的科尔贝-埃索讷,球员时代效力过图卢兹等多支法国俱乐部。

十年前,他带着法国足球经验成为摩洛哥队的助理教练。对于“摇摆”的说法,雷格拉吉不以为然。

“这是纯粹的足球。我代表摩洛哥队,世界杯是最好的橱窗,我们要展示最好的足球。”雷格拉吉说,“也许人们对北非、阿拉伯文化不够了解,我们在卡塔尔走到现在,经历非常宝贵。我们和所代表的文化始终在一起,这是我们的优点。”

这位47岁的主帅个性张扬,话语犀利。他毫不客气地说,欧洲人还不习惯一支来自非洲的、阿拉伯世界的球队有能力挑战他们。

“足球可以成为什么?我们也许没有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但他们为什么如此有魅力,让你不停谈论几个小时?”雷格拉吉说,“因为它可以凝聚人心。世界杯是我们的节日。法国有很多摩洛哥人。当我们无缘决赛,我们会祝贺法国;如果我们晋级,法国也会祝贺我们,最终胜利的是足球。”

雷格拉吉的经历让不少记者对他产生兴趣,也给媒体更多解读比赛的方式。而他本人则一再提醒,足球,与出身无关。

“大家关注到我的成长故事,如果觉得这很激励人,我会感到很骄傲。足球世界里,很多人来自贫苦地区,每个人都有值得书写的故事。他们的意志力、体能和精神风貌,和他们出生在哪里没有关系,这不该被一直放大。”

摩洛哥队的世界杯之旅尚未结束,继挑战卫冕冠军失利后,他们在季军争夺战中将挑战上届世界杯亚军克罗地亚队。他们有机会把历史纪录和荣耀再往前推进一步。

雷格拉吉表示,这场比赛他将给那些之前上场时间较少的球员更多表现机会。

“我们渴望第三名,下一场在意志力比拼上会非常艰苦。更重要的是,我们要踢得出色,展现出摩洛哥足球风貌。” 雷格拉吉说。

责编:胡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