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世界杯|球王的最后一块拼图——记梅西时隔八年再进世界杯决赛

  新华网   2022-12-14 13:04:02



新华社多哈12月13日电 题:球王的最后一块拼图——记梅西时隔八年再进世界杯决赛

新华社记者 赵建通 王浩宇 肖世尧

12月13日,阿根廷队球员梅西(左二)在比赛中拼抢。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如果把一名足球运动员得到荣誉的过程比作一个拼图游戏,当世界足球先生、金球奖、联赛冠军、欧冠冠军、奥运会金牌、美洲杯冠军等等重量级奖项,满满当当地拼在面前,各种赞美早已不绝于耳。

但因为拼图的人叫梅西,就永远有人提醒:看!世界杯那里,他还空着!

八年前的里约热内卢,闯进决赛的阿根廷队被德国队击败。赛后,梅西曾深情凝望大力神杯。对2014年的梅西来说,与奖杯擦肩而过的距离,这么近,却又那么远。

八年后的卢赛尔新城,阿根廷队以3:0击败克罗地亚队晋级决赛。3:0,也是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上两队相遇时的比分,只不过这一次胜负方已经反转。

12月13日,阿根廷队球员梅西(前)与克罗地亚队球员格瓦迪奥尔在比赛中拼抢。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在这场复仇之战中,梅西的表演堪称惊艳。阿根廷队的首粒进球,来自于梅西主罚的点球。紧随其后的第二粒进球,他在攻防转换中送出了关键传球。下半场,梅西上演梦幻舞步,在克罗地亚队后卫格瓦迪奥尔贴身紧逼之下,为阿尔瓦雷斯送上了“世纪助攻”。

六场比赛,五粒进球,四次全场最佳,此外还送出三记助攻,第二次挺进世界杯决赛,距离职业生涯重要奖项大满贯仅仅一步之遥。

这就是梅西,用复刻马拉多纳“扛”着阿根廷队前进的方式,在一步一步成为、甚至超越着马拉多纳。

打进对阵克罗地亚队一役的点球后,梅西代表阿根廷取得世界杯进球的数字到达了11粒,超过巴蒂,独居阿根廷队史第一。卡塔尔世界杯决赛将是梅西第26场世界杯比赛,也将超越马特乌斯的25场纪录。已经单届打进5球的梅西如果决赛再进球,还将超越1986年的马拉多纳。

12月13日,阿根廷队球员梅西(右)在比赛中主罚点球得分后庆祝。新华社记者 李尕 摄

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

当你在足球世界里到达了“人所罕至”的境地,回报给你的就是每一次登场、每一粒进球,几乎都会有一项历史纪录记在你的名下。

“我没有见过马拉多纳、贝利的球王之路,但梅西告诉我成为球王需要什么样的标准。”一位球迷在赛后给出的评论引发众多网友共鸣。

对于不少球迷而言,无论是否能够捧起大力神杯,梅西已经成为他们心中的当代“球王”。但当阿根廷队七战功成之时,梅西“球王”称号的加冕,会更加无可辩驳。

12月13日,阿根廷队球员梅西(上左)与克罗地亚队球员莫德里奇(上右)在比赛后相互致意。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18日的卢赛尔体育场,阿根廷队将对阵法国队与摩洛哥队之间的胜者。

届时,梅西迎来最后一次把他的拼图游戏拼到完整的机会。

马拉多纳九泉下若有知,请给予阿根廷队足够的运气吧!梅西以及阿根廷队全队,也请再努力一场。让“球王”的衣钵得以传承,就是告慰马拉多纳的最好方式。

责编:胡旻

来源:新华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