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护老员”构建农村就业与养老“幸福工程”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29 09:43:18

新湖南客户端12月29日讯(通讯员 林涵)近日,平江县三市镇白雨村“护老员”卢热爱敲开同村“留守妇女” 李着飞的家 门,正式开启“上班模式”。 卢热爱 丈夫长年在外打工,她需要在家照顾孩子读书,顺便找份工作补贴家用。于是,通过报名参加村上新增设的“护老员”,她成功 实现” 家门口“就业。

打扫卫生、整理房间、换洗被褥……手脚麻利的卢热爱干起家务活来井井有条,李着飞奶奶看着卢热爱忙碌的身影,高兴地合不拢嘴,“年纪大了,腿脚不利索,儿子儿媳又在广东打工,现在我们老人家的生活起居不仅有政府管,还不收一分钱,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

“是哟,政府把我安排在家门口上岗就业,每月既有了稳定收入,还可以照顾一家老小,生活也有了保障。”卢热爱一边干活,一边和李奶奶唠起了家常。

平江县是山区农业大县,现有农村老龄人口约17.5万人,农村养老需求巨大;也是劳动力资源大县,现有 劳动力47.37万人,其中脱贫劳动力6.8万人,占岳阳市总量的52%。针对农村就业困难对象,如何将稳定就业与农村养老需求有效结合,实现农村养老与就业服务“互通共赢”,成为摆在县委、县政府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

今年来,平江县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积极推进农村特殊困难老年群体兜底养老保障机制建设,在全县创造性开设农村辅助养老公益性岗位——“护老员”。目前,全县158名“护老员”均在各自岗位精心开展服务 ,得到了农村老年人群体的一致好评。平江“护老员”的开设,既让农村就业困难群体实现了家门口就近就地就业,同时有效填补了机构养老、居家养老、互助养老之间的空白,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三个精准”让公益性岗位发挥最大效能

要真正发挥公益性岗位服务乡村振兴的作用,关键在于坚持问题导向,科学设岗用岗。

平江县在聚焦农村就业困难人员稳定增收的同时,立足该县为劳务输出大县、青壮年大多在外务工、农村“留守妇女”“空巢老人”群体较大的县情,通过开设“护老员”,积极探索保障困难群体就业和服务乡村振兴“双赢之路”,主要突出三个精准:

找准问题。 人社、民政、乡村振兴、财政等多部门组成联合调研组,对乡村振兴示范村、重点贫困村、五保联建村等三类型村的养老现状、存在的问题、 公益性养老服务岗位设置的管理模式、服务内容、人员安排、待遇补贴等11个方面进行调查摸底,摸清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最迫切的服务需求。

定准内容。 聘请第三方专业养老机构制定公益性养老服务岗位的服务标准和工作手册,广泛征求意见,并根据调研成果,明确服务内容和工作标准,具体为走访慰问、助医、助餐、助洁、助急、助浴等服务,做到一周一走访、一月一清扫、一季一换洗被帐、一年一聚会,让“护老员”为服务对象提供普遍性、共性化养老服务时有章可循。

选准对象。 通过公开选聘的方式,重点从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农村剩余劳动力、留守妇女等群体中择优选择人员担任“护老员”,既可以解决部分困难群众就近就业问题,也可以有效消除返贫风险,同时统筹推动解决农村“三留守”问题。

“三个深化”使农村养老服务实至名归

平江还着重在管理、服务、资金保障3方面下功夫,确保“护老员”岗位高效长效发挥作用。

细化管理。 人社、民政部门联合采取购买服务方式,委托乡镇社工站,对 辖区公益性养老服务岗位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日常考核。并采取“基础+绩效”的公益性岗位工资发放方式,彻底解决了农村养老服务“不知向谁购买”和“购买不到好服务”的问题。依托公益性养老服务岗位将服务范围延伸至村级养老服务机构和居家老年人。

优化服务。 民政部门组织 专业护理师开展养老护理集中业务培训班, 人社部门以开展乡镇招聘会等活动为契机, 组织本土劳务品牌“雅贝月嫂”等职业培训机构到各乡镇开展养老服务技能讲座,切实提升工作人员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同时,指导乡镇社工站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定期赴辖区内各村开展养老志愿服务,协助“护老员”解决服务难题。

强化保障。 整合人社部门就业专项资金、民政部门基本养老服务补贴、乡村振兴部门脱贫人口公益性岗位补助资金、财政配套资金等,建立资金长效保障机制。 针对农村特殊困难老人,发动“大爱平江”扶贫助困慈善协会和公益慈善组织,及时给予关心关爱。整合扶贫资金、福彩公益金、财政资金对包括219个“五保联建”点在内的村级养老服务设施进行日常维护,为每村“护老员”提供固定服务平台。

通过上下联动、部门协作、多方参与,农村辅助养老公益性岗位正在成为平江县脱贫人口增收,农村老人增寿的“幸福工程”,相关创新举措、经验做法得到省厅和市局的宣传推介 接下来,该县将进一步加大开发力度,全面扩容增岗,强化管理服务,提升幸福指数,以更优质、更完善、更高效的服务为乡村振兴赋能。

责编:曹婕妤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