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打铁花”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28 21:02:55

文/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小学1911班 赵梓涵

听说铜官古镇有打铁花表演,我非常好奇。终于,爸爸妈妈决定带我一起去铜官古镇看“打铁花”。

在去古镇的路上,妈妈告诉我“打铁花”是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始于北宋,盛于明清,已有千余年历史。打铁花表演时将生铁在1600摄氏度的高温中熔化,十余名表演者轮番用花扇将铁汁在空中打散,然后形成漫天铁花。

一路上我都在想象漫天铁花会是什么样子。终于到了铜官古镇!我们迫不及待地走入古镇,来到江边。江边已经人山人海,稀疏的灯火映照着融铁的火炉,我的心跳随着时钟在怦然跳动。突然,倒数的钟声响起,一个礼花在空中划过,随后火花四散开来,接下来铁花飞溅,流星如瀑,烟花齐放,喷泉齐发,声振天宇。铁花像一把擎天的巨伞,又像数以万计的萤火之光,还像一层层怒放的花蕾,与江面倒影辉映,照亮了夜晚的天空。

“打铁花”结束了,江面恢复了平静,但我的心却还一直被刚刚的场景震撼着。妈妈告诉我,其实许多民俗技艺濒临失传,“打铁花”也面临同样的遭遇。我真希望“打铁花”这门手艺,能一直传承并创新发展,世代流传。

点评:

小作者与爸爸妈妈一同去观看了“打铁花”表演,并用精准、生动的语言记录下了所看到的画面及自己的感受;当得知“打铁花”这一传统民俗技艺有失传的风险后,小作者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及希望传统技艺一直创新发展、世代流传的愿望。一次观看体验给孩子的心里种下了民族文化艺术的种子,希望它能继续在孩子心里生根、发芽……

指导教师:陈启航

责编:陈龙

一审:陈龙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