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结束

夏文辉 胡良斌 曹正平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28 15:38:47

“今年考研真不容易!”12月24—25日,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如期进行,许多人在社交平台发出如此感慨。

这个“不容易”,于考生而言,是尽管39度高烧、头疼、眩晕、咳嗽不止依然在考场的奋笔疾书;于考点而言,是因为大面积新冠感染而带来的各种突发情况处理。

“尽管形势紧张,但没有多少同学缺考,同学们的坚韧和好学让我们感动,工作人员的情怀和坚守让我们感激。”考试结束后,南华大学研究生院工作人员说道。

研究生招生考试是重要的国家教育考试,研考事关“国之大者”,事关“教育公平”,事关“为国选才”。南华大学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研考工作,科学谋划,精心筹备,有序推进。今年,南华大学考点共有3474名考生参加考试,设置考场130个,为实现“如期考试、应考尽考、平安研考”的目标,学校邀请衡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教育考试院、市公安局国保支队、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等部门,多次召开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组考工作协调会、现场办公会,倒排日期推进工作,优化各类细节,确保任务完成。

考前四天,学校为全体考生免费发放近5000份抗原检测试剂盒,并根据检测结果,用最快的速度对考场进行了科学重排和全流程优化,设置特殊考场区域和专用通道。按照“一类一策”的组考模式,南华大学考点设置了常规考场74个、特殊考场44个、应急考场10个,医院备用考场2个。

考前三天,不少考务人员和监考人员出现发热症状无法完成工作,为确保考务工作顺利开展,学校党委组织部、研究生院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选聘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务工作人员的通知》,并面向全校进一步选聘特殊考场工作人员(含备份人员)。各二级党组织积极动员响应,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带头,短短两天时间就有400余人报名考务、监考(含机动人员)、巡考、保障等工作,在工作中,他们服从调配,克服困难,展现了南华师者的责任与担当,诠释了南华精神的文化特质。

考前两天,南华大学研究生院、后勤服务中心、保卫保密部、学工部、附一医院、附属公共卫生医院等相关部门,协同衡阳市疾控中心、蒸湘区卫健局等单位联合举行了2023年研考工作应急演练,针对常见问题与重点环节进行模拟处置,加强工作规范与协同,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考前一天,学校先后组织召开组考工作推进会、考务人员培训会、视频监控人员培训会、志愿者培训会等四个专题会议,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链和任务链,并准备好防疫物资,对考场进行保洁和全面消杀。

12月24日8点,阳光透过云层照在南华广场,广场上排起了长长的队伍,队伍中同学们戴着口罩,不少同学手上还拿着复习资料。冬日暖阳之下,同学们有序走向考场,经过体温检测、身份核验后进入考场,考场里准备了N95口罩、防护服、防护面罩、手套等防疫物资和应急药物,考场外医疗保障站、4辆救护车、12位医护人员准备就绪,随时服务有需要的同学和老师。

9点,考试正式开始。考场里,同学们凝神聚力,除了笔在纸上快速摩擦的沙沙响声,还有此起彼伏的咳嗽声,有些同学出现了呕吐,有些同学出现了眩晕,有些同学需要吸氧……状况连连,但大家都坚持考完每一场。

核科学技术学院的李同学考试前一天感染,第二天考完数学,他说:“吃完退烧药,迷糊走进考场,大脑就开始把公式当食材爆炒,身子发冷,但头脑发热。”(通讯员 夏文辉 胡良斌 曹正平)

责编:张芷瑜

一审:张芷瑜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