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南县松江联合学校:树“劳”观念,以“动”育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12 23:33:06

新湖南客户端12月12日讯(通讯员 周小四 伍亚平 李柏香)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双减”及“五育并举”政策,推动劳动教育在基层学校走深走实。12月5日-12月9日,衡南县松江联合学校以“会动手、能设计、爱劳动”为目标,开展了劳动教育主题周活动。此次活动旨在以“劳”育德,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以“动”育人,培养新时代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劳动教学,以“动”赋能 。学校全面落实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方案,开设的劳动课注重技能指导和练习实践,优化“教、学、做”三段式教学模式,通过手工课、劳技课、创造设计等课程,让劳动课有可操作性,真正给学生提供“动”的机会,增强学生的劳动能力。

基地实践,以“动”强体 。松江联合学校所辖的6所中小学共建设校内外劳动实践基地9处,面积达3.7亩,多渠道拓展了劳动实践场所,把劳动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在挖土、打坑、栽种、浇水、施肥、采摘中感受农耕之趣,体验劳动之乐,不断磨炼意志,增强体质。

融入生活,以“动”育德 。劳动教育要融入学校、家庭、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学校定期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评选活动,开展绿化养护、校园卫生、教室清洁等日常生活劳动教育,推动劳动教育生活化、常态化;学校教育学生坚持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拖地洗碗、整理床铺、煮饭炒菜等,给家长帮把手;学校引导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参与文明志愿服务、交通疏导等强化学生社会责任意识,培养劳动习惯,提升劳动素养。

“学校将继续创新劳动内容和形式,拓宽劳动育人途径,加强劳动教育评价机制和长效机制建设,发挥劳动育人功能,让懂劳动、会劳动、爱劳动的劳动之花在校园绽放。”该校负责人表示。

(一审:陈龙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