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红薯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13 20:35:03

文/雨花区砂子塘东澜湾小学1904班 胡墨晗

假期生活一开始,我就迫不及待地和妈妈一起回到外公家,因为外公和我约定好,等我放假就带我去种红薯。

于是在一个凉爽的早晨,外公开车载着我们前往郊区的老房子那准备种红薯。到了目的地,我们拿好农具和红薯苗开心地跑到田地里。田里的杂草早已被外公他们锄走堆在一边,而我们要做的是用锄头把地先锄松一遍。我也跃跃欲试,但是外公笑着说:“要是等你锄完估计天都要黑啦!一会儿还有很多重要的活儿等着你来做呢!”等地全部松好土,外公让我拿着一把小铲子在土地上隔一段距离就挖一个香瓜大小的坑。

不知道过了多久,田地里已经挖好了一个个整齐的小坑,就像是战场上一座座碉堡。“可以放红薯苗啦!”外公大声招呼大家。我赶忙照着外公的样子,把一棵棵红薯苗的根蜷好塞进小坑里,接着把小苗儿扶正后再填上黑土。不一会儿大家就齐心协力把红薯苗都种好了。在给刚种下去的小苗儿喝饱水后,我看到那些可爱的小绿叶头上都挂满了珍珠,在阳光底下闪闪发光。

回家的路上我仍依依不舍,心中还记挂着那片我付出过汗水并且生机勃勃的红薯田。劳动的过程虽然辛苦,但是收获的果实将会无比甘甜。

点评:

小作者通过描述一幅幅生活场景以及运用充满生活气息的对话,一下子拉近了与读者之间的距离,激发了读者的阅读兴趣。文中一系列的动词和对话,把小作者和外公一起种红薯的雀跃、兴奋的心理和状态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出来,小作者是真真切切从劳动中感受到了快乐啊。

指导教师:曾顺

(一审:陈龙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