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第一小学入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戏曲进读物、进课堂、进校园”项目实施学校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19 17:45:12

新湖南客户端12月19日讯(通讯员 邱婷)近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教育厅公布了2022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戏曲进读物、进课堂、进校园”项目实施学校名单,开福区第一小学作为湖南省戏曲进校园特色小学之一,成功入选。

为充分发挥戏曲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广大青少年学生精神文化生活中的积极作用,在开福区教育局的指导下该校积极推进戏曲进校园、进课堂、进读物的工作。

长沙市开福区第一小学以京剧特色弘扬中华戏曲美育精神,2019年开展戏曲进校园项目,通过课程积极开展戏曲通识普及教育。戏曲艺术传承课程教学计划安排科学合理,戏曲艺术传承普及教学工作成效明显,学习戏曲学生人数达到2000余人,此外学校还成立戏曲艺术团进行专业提升。

学校教师多次参与并受邀参加戏曲国培的授课;每周特邀戏曲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奏家等专家进行讲座,为老师们提供戏曲项目化学习机会。同时,学校依托课题进行戏曲的研讨,老师邱婷主持的《京剧艺术进课堂的方法与策略研究》荣获一等奖;目前校长及行政纷纷参与课题研究,并组织20位教师对市级课题《小学京剧艺术课程开发与实施研究》 进行研究,融合音乐、语文、美术等学科。课题组教师的戏曲论文获奖10余篇。

经过三年的积累,学校涌现了一批优秀的戏曲老师团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并起到了引领与辐射的作用:为了能够更好地促进京剧在中小学生课堂中深入,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快乐京剧慕课项目。2021年3月24至3月26日学校音乐组的教师进行慕课项目工程录制。老师邱婷执教《智取威虎山》和《白蛇传·游湖》;袁婕雯老师执教《柜中缘》;谢圆老师执教《杨门女将》。2022年8月16日至17日老师邱婷执教《大闹天宫》;老师肖玥执教《三打祝家庄》。2022年9月,参与文旅部、湖南省教育厅举办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戏曲进读物、进课堂、进校园”项目实施学校戏曲艺术传承骨干师资培训。老师邱婷结合学校戏曲进校园经验,进行《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浅谈如何有效落实戏曲进校园》专题分享;老师邱婷参与第一、二届湖南省戏曲课堂竞赛荣获“一等奖”并进行成果展示。同时,学校多名教师也多次在各级课堂教学竞赛中获奖或展示。

教师获得专业成长的同时,学校也涌现了一批优秀的“小小戏曲传承人”,在各类活动中绽放异彩:2018年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戏曲舞蹈《刀马旦》荣获“特等奖”;2019年在“红色经典我演绎,革命精神我传承”长沙市红色经典表演大赛荣获“一等奖”;2019年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戏曲类中荣获“特等奖”;2020年在中小学艺术展演中戏曲节目《梨园花开颂国粹》荣获“最佳原创奖”和“一等奖”。2021年学校被认定为湖南省戏曲进校园特色小学;2022年作为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教育厅公布的本项目实施学校之一,并受邀参与湖南省文旅厅、教育厅举办的戏曲艺术传承成果展演活动。

(一审:陈龙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