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劳手册”再更新 人手一本拼技能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26 21:55:21

新湖南客户端12月26日讯(通讯员 欧蓉 彭瑶 刘婷 彭瑶)为深入贯彻湖南省《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意见》,落实《劳动课程标准》要求,长沙市雨花区泰禹小学积极推动劳动特色教育。本学期大队部牵头优化了“小学生 大课程”劳育体系,结合雨花区《素质评价手册方案》,以“红领巾争章行动”为抓手,推行校内劳动评价改革,构建家校社立体评价网络,提升学生劳动技能,激励学生养成优秀的劳动习惯和劳动品质。

由学校名班主任工作室成员、一线骨干班主任、劳动教师组建的编写团队,根据课标要求,结合校情、学情,再次更新了有泰禹特色的《劳动实践评价手册》。这次2.0版本突出了构建家校社立体评价网络,能更好地提升学生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等方面的技能。

学校本学期依托这本《劳动实践手册》2.0版本制定了“12345”多元评价模式,以评价为指挥棒,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劳动主题课程。依托禹点美术馆这一长沙市红领巾实践场所,开设“传统劳动工具展馆课程”“颂春光”等实践课程;打造泰禾百草园、禹燕百草园、一米种植箱、织物教室、金工教室、陶艺教室、木工教室等劳动场所,引导禹娃爱劳尚劳,提升劳动意识核心素养。

手册从最初的1.0版本到现在结合课标改版的2.0版本,历经两年多的时间,现在已成为全校劳动测评的有利依托。

未来,应当是一个用劳动创造幸福的世界,不管科技如何发展,人类劳动的技能和意义永远不会消退。坚持开展劳动教育是促进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培育高素质人才的需要,更是提高每一个个体生命质量,构建和谐、幸福社会的需要。泰禹小学在开展高质量劳动教育的过程中,促进学生形成了积极的劳动观念和良好的劳动习惯,在各种实践活动中提升他们的劳动能力,增强了社会责任感,为禹娃创造幸福生活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审:陈龙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