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学金”变“助学金” 湖南大学生跨越数千里为新疆学子送温暖

  湖南教育融媒   2022-12-26 15:24:23

“这是给你们的爱心助学金,希望你们继续努力、好好学习。”12月17日,吐鲁番市高昌区三位品学皆优的困难家庭学生,均收到了2000元爱心助学金。这份资助,来自3000多公里外的湘中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学生穆佳倩和李薇。

受资助人委托,湖南省委宣传部援疆干部、吐鲁番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谢青(右二)为困难家庭学生送上爱心助学金

受资助人委托,湖南省委宣传部援疆干部、吐鲁番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谢青带队前往三名学生家里,将爱心助学金交到了孩子们手中。家住吐鲁番市高昌区火焰山镇阔纳协海尔村的高一学生古丽孜努尔·吾买尔学习成绩优异,2018年,她的父亲遭遇车祸,无法进行体力劳动,家里1.5亩葡萄地,便是全部的收入来源。近几年受疫情影响,收入只有4000到5000元,但她从不放弃努力,学习非常勤奋。

“姐姐你好!谢谢你对我的帮助!”接过助学金后,古丽孜努尔·吾买尔通过视频连线,向资助人李薇表达了自己的诚挚感谢。李薇说到:“希望你拿到助学金以后,能够利用好,要用在有意义的地方,好好学习。”

谢青与受资助学生交流

大学生穆佳倩拿出的4000元,则分别捐赠给了葡萄镇布拉克村的初一学生依克山·阿不力米提、亚尔镇恰章村的初一学生穆耶赛尔·阿布都热依木。通过视频,她寄语两位同学好好学习,朝着人生的梦想坚定地走下去。

受捐助学生穆耶赛尔·阿布都热依木说:“很感谢姐姐给我的帮助,我一定会好好学习。长大以后,我也要成为一个乐于助人的人,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湘中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辅导员高荣博(左三)与同学们一起交流谈心。左一为穆佳倩。

这6000元的爱心助学金,是穆佳倩和李薇分别从今年获得的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里拿出来的。关于要捐出奖学金的原因,穆佳倩和李薇都表示,是受到辅导员高荣博的影响。原来,高荣博曾经在吐鲁番援疆一年,回去后,便经常给同学们讲述自己的援疆经历,这些经历也深深鼓舞着同学们。

“高老师跟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就描述了他在新疆吐鲁番市的援疆经历,这也是我第一次直观地从身边的人口中了解到新疆的各种情况。”穆佳倩告诉记者,“后来我也从多个方面去了解援疆计划,虽然我现在不能过去,但我还是可以尽我所能,去帮助新疆有需要帮助的孩子。”

“高老师的援疆经历让我很有感触,觉得他很伟大,我也想像他一样帮助别人。”李薇说。

就这样,当今年学校奖学金名单公布后,两人不约而同地找到了高荣博,希望将奖学金变成“助学金”,资助家境困难、品学兼优的新疆学子。如今,穆佳倩、李薇两位同学还和三位受助学生互留了联系方式,将在学习和生活上对他们予以长期帮助和关心。

“能够帮助这两位小同学缓解他们生活压力,尽自己所能为他们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我觉得我是做了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等以后工作了有能力了,我一定会把捐资助学这件事继续下去,帮助更多的人。”穆佳倩说。

湘中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这件事只是湘中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校不断强化思想引领,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和思想道德品质教育,立德树人工作成效显著。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教育融媒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