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染竹韵校园 浸润竹质人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20 12:09:51

新湖南客户端12月19日讯(通讯员 瞿利娟 张旋)以建设竹园九校特色校园文化为指导,以创建班级特色文化为主线,以营造有益于师生身心健康发展的教育氛围为目的,沅陵县荔溪乡竹园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瞿利娟提出的指导思想,进一步规范教室布置,为学生创造幽雅、温馨、健康、向上的学习环境,并将竹文化、竹精神融入班级文化建设之中,使竹之精神浸润竹九莘莘学子。

为彰显班级特色竹文化,发挥教室内每一面墙的教育功能,本次教室布置精心策划,设置了十个栏目:班级管理栏、竹苑幽香、清廉角、春笋图书角、班级个性化园地、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学习角、竹涵少年评比栏、安全知识宣传栏、黑板报及绿植角等。

学校依据学生个性发展特性,根据竹之特征,创建班级特色竹文化,以不同种类的竹子给班级命名:一年级早竹班、二年级文竹班、三年级翠竹班与青竹班、四年级雪竹班与淡竹班、五年级慈竹班与泰竹班、六年级绿竹班与香竹班、七年级楠竹班与方竹班、八年级刚竹班与桂竹班、九年级金竹班与紫竹班。

各班围绕本班特色竹子,充分挖掘本班竹之品质与精神,创建班级特色竹文化,从而让学生品竹韵、养竹情、立竹品,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养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班级管理栏包括了课程表、作息时间表、学生座位表以及值日表等一系列班级管理表格,一目了然的设计有助于明确班级成员分工,维持班级管理秩序,提升学生自我管理能力,以便提高班级管理效率,形成良好班风。

为了让清廉之花绽放在每一个孩子的心间,让清廉文化遍洒校园的每一个角落。竹园九校将清廉教育与校园文化布置相结合,要求每个班级布置清廉角,通过清廉绘画、清廉书法等内容,引导学生行清廉之事、树清廉之心、做清廉之人。

班级个性化园地集中体现了班级文化特色,班级文化建设不但能调动、增加学生之间的感情,还起到了凝聚集体荣誉感的作用。

以绿植美化环境,以绿植育人身心,通过生机勃勃的绿植角的布置,让绿色走进教室,让绿意充满校园,从而让整个环境更加温馨、优美、整洁、和谐、向上。

安全是学校一切工作的前提,为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在学校里形成一个“人人关心校园安全”的浓厚氛围,特设置安全知识宣传栏,通过宣传各种安全知识,教育学生时刻加强安全意识,努力增强自我防范能力。

竹园九校不断深入挖掘中华传统竹文化内涵,寻找“竹品”和“人品”之间的教育关联,并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内容,以培育“当代竹君子”这一育人目标,将个人品德评比与竹之品质相结合,制定了竹涵少年评比栏,通过品德评比表,激发了学生进取心,有助于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和高尚品德的培养。
团队学习角是一块深受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喜爱的爱国教育阵地,是每个队员、团员展示自己才华的小天地,不仅能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还能引导学生从小学英雄,长大当先锋,走正确的人生道路。

班级创建图书角是学校图书室的补充,可以让学生在课余时间随时阅读,丰富学生的课间生活,更能有效激发学生的读书热情,培养热爱读书、自觉读书的行为习惯和心理品质。

班级文化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形成班级凝聚力、提高学生自信心、自豪感和创新精神的有效途径。开展班级文化建设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有利于学生形成健全的人。我校通过这种方式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学生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来布置教室,让竹九学子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教育、获得了启发、养成了习惯,在实践中感受竹之内涵。

(一审:陈龙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