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培营商环境沃土 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长沙县着力优化房地产营商环境纪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13 07:50:53

△长沙县着力构建幸福生态之城,提升城市品质。

△长沙县多次组织召开万科松湖天地专题调度会。

△松雅湖南岸效果图。(本文照片由章帝、周露 摄)

□周 佳  刘奕楠  张云龙

湘江奔涌,滚滚向前。

大雪时节,三湘大地依旧迸发着生机与活力——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全力冲刺四季度,为稳投资稳增长持续加码。近年来,湖南优化营商环境见实效,提振发展信心,释放发展动力,助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实践投射于湖南东部,长沙县以优等生的身份独占鳌头,为企业发展打通“任督二脉”,为经济崛起铺上“高速路”。

8月,《关于促进长沙县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重磅推出,长沙县针对房地产市场现状,攻“难点”、治“痛点”、疏“堵点”,一石激起千层浪,用营商环境之优,为发展增添“底气”,经济发展活跃度大大提升。

大都市区气质显现 构建幸福生态之城

全城皆胜景,手可摘星辰。今年8月初,壹城智库课题组发布《2022中国县域发展潜力报告》,长沙县在全国县域发展潜力百强县中排名跃升至首位。活力强劲、蓬勃向上的经济,优良的生态环境和完善的公共服务,让长沙县成为星城人民安居乐业的理想目的地。

坐拥全省最大生态湿地湖泊松雅湖,长沙县不仅是湖南首个国家级生态县,还是“国家园林县城”“国家生态示范区”“全国十佳两型中小城市”,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连续15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正加快从县域经济示范向大都市区经济示范的转变。

近年来,长沙县持续推进“精美长沙”建设,通过对松雅湖生态新城等片区的全面提质提档,助力城市品质提升,使城市建设更科学、更精细,不断增强广大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切实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今年8月,《措施》出台,十二项举措涉及有序供应土地、优化拿地条件、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快速推进项目建设等,旨在进一步促进长沙县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保障群众住房需求,优化市场环境,提振市场信心。长沙县住建局表示,《措施》将为购房置业者提供全方位的便捷服务,让购房利好直达民生,让购房者享受到真真切切的惠民举措,感受城市发展的美好未来。

放眼今日的星沙主城区,以松雅湖生态新城为核心的城市蓝图已然成型,吸引了万科、中交、建发、碧桂园、五矿、保利等品牌房企纷纷入驻,携手共建这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城市。而伴随着片区常住人口持续攀升,星沙作为“中西部第一县”的发展底蕴更加深厚。

绿意盎然的生态系统,低碳便捷的交通网络,高效智能的管理平台……历经数十年发展,星沙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朝着现代化大都市的目标阔步流星。

勇当“工改尖子生” 项目建设再提速

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简称“工改”)步步推进,为湖南项目建设装上“加速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也是解决城市发展瓶颈的一项“牛鼻子”工作,长沙县住建局始终抓紧工改进度不放松。

在湖南省工改过程中,长沙县书写了一张漂亮的答卷——日前,长沙经开区获批成为湖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3.0版试点单位,这是长沙经开区连续两年成为省工改试点单位。

房地产企业在工改中受益匪浅。

11月3日,万科松湖天地项目在同一天完成总图审批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11月15日,“万科松湖天地一次性下证17栋”的消息刷爆朋友圈。“从方案通过到拿到预售许可证,仅仅用了12天时间,审批一路绿灯!”长沙万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长沙县政府在项目审批上给予的支持让我们信心倍增!”

之所以能够搭上审批“快车”,秘诀就在于长沙县政府事先铺好的“集中审批、集中核发”高架桥。据悉,今年,县自然资源局围绕“项目建设提速年、招商引资提效年、营商环境提升年、城乡品质提档年”的要求,对一系列审批流程进行再造、整合、优化,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

“效率的提升,关键在于充分利用‘空白时间’。” 长沙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实行“三个前置”,将模拟规划方案审查前置到项目挂牌前,将规划方案总图公示容缺前置到提请规委会审议阶段,将报建图审查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办理环节容缺前置到规划方案总图公示阶段,实现建设项目从“供”到“批”无缝连接,并联完成了总图审批和工规证核发,有效缩短了审批时限。

长沙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8月出台的《措施》中,对项目审批效率进行再强化,其中要求全面压减审批时限,支持项目自主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支持企业并联办理阶段事项,支持企业在满足相关条件后可容缺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行政审批手续,项目审批“加速器”加足油料。

打造精品工程 提升居住品质

“星沙这边区位、教育、环境、品质都不错,价格也合适。”近日在新城吾悦广场周边看房的周女士表示,星沙的住房品质、配套设施都不比市区差,这让她有了在星沙买房的想法。

美好生活,品质为先。长沙县支持开发企业、施工企业打造精品工程,建设高品质住宅,宜居宜业的标签愈发亮眼。

今年,长沙县大力推进“南征北战、东拓西融”区域发展战略,通过坚持规划引领,不断加强建筑风貌管控。长沙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近年来,长沙县推出了一批代表性地标建筑和精品建筑,对实施装配式建筑的项目,合理提高房企可售建筑面积,提升住宅品质。

为让每位市民住得安心、舒适、便捷,长沙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四精五有”理念,积极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全力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危旧房改造等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提升便民惠企服务。

“交房即交证”写进土地挂牌条件,全面推行“智能网签”,加快推进“多测合一”改革,加快推进小区党支部、物业服务、业主委员会“三个全覆盖”……从买房到入住,通过全方位优化服务群众和企业的模式,长沙县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今天真是太幸运了,一直在关注松湖天地项目,今天终于买到了。”11月19日现场买房的周先生说,“以后住这里,我上下班很便捷,照顾家人也更方便!小区对面就是松雅湖湿地公园,俯瞰一线湖景,环境很棒。周边还有地铁3号线、松雅湖吾悦广场,家人生活也非常方便!”

锚定“房住不炒”不动摇,长沙县在人才引进、产业工人购房、土地出让、项目审批建设、资金监管、教育配套、购房补贴、税费补贴等方面同步发力,激活房地产市场,以最宽广的胸怀迎接八方来客。

△原文刊载于2022年12月13日《湖南日报》12版

责编:张云龙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