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住建局:多措并举推进 全力建设“清廉住建”

  湖南住建   2022-12-21 19:19:24

今年以来,宁乡市住建局以围绕“四好”工作任务,按照提高站位、结合实际、服务中心、注重经常的工作思路,坚持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按照《宁乡市关于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结合党员“三亮三比”行动,推进“清廉制度、清廉文化、清廉项目”建设,多措并举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推动全局上下呈现政治清明、干部清正、文化清朗的良好风貌。

提升站位,党组履职带头抓

全局采取党组带头落实中心组理论学习、民主生活会,将清廉机关建设作为主责主业来抓,各支部采取“五化”建设、“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集中学和分散学相结合的方式,将清廉元素融入组织建设、组织生活,使支部、党员在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中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同时,通过中心组学习、支部书记讲党课、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以“清廉”为主题的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对照学习典型违纪违法案例,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严守纪律底线,廉洁从政,提高纪律和规矩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

结合实际,彰显特色创新抓

“应强化自我约束,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自觉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廉洁自律准则,加强党性修养......”11月19日,宁乡市住建局开展了一场以“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党史和党纪条规知识抢答赛。此次竞赛,进一步检验了市住建局全体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增强了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和廉洁勤政的自觉性,也掀起了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新热潮。

此次知识抢答赛,既是一次结合该局自身实际彰显特色创新举措的深刻实践,又是一次将廉政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的宣传方式,营造了该局“知党史、学党章、守党纪、正党风”的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该市住建局结合住建、住保大融合,推进“清廉制度、清廉文化、清廉项目”建设,对干职工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工会会员慰问制度、作风纪律建设监督检查制度、值班管理制度、机关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制度等进行了集中疏理与全面优化;从加强干部日常监督,改进干部队伍作风,突出党建引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方面,推进清廉文化建设: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活动,在局机关办公楼、排水事务中心办公楼制作悬挂廉政文化宣传框40块,张贴“宁乡市作风建设八个严禁”卡129张,制作干职工工作台牌228块,制作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栏、清廉政机关建设展板各1块;开展系列廉洁警示教育活动,多次组织局系统干职工开展集中收听收看学习、专题讲座、实地前往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等活动;开展清廉项目建设,结合排水事务中心建设的政府投资项目(楚沩东路(沙河市场)住宅小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对其规划、设计、施工、监理、结算等实施全过程公开、全过程监督、全过程消除风险,将其打造成示范工程、放心工程、廉洁工程。同时,加强对污水管网新建项目、PPP项目、维护维修小微项目进行监督管理,达到堵塞漏洞、规范程序、预防腐败的目的。

服务中心,压实责任主动抓

该市住建局上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及党员“三亮三比”行动,提升服务理念,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践行初心使命。服务自建房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作为建设行为主管部门,闻令而动,建立了相关工作机制,率先开展工作,成立自建房大排查大整治领导小组,在综合协调、入户调查、技术指导、问题整改、宣传教育、督导督查等方面展现了应有作风、能力与担当,全方位加强对我市自建房安全质量管控,全力确保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到点到位;服务疫情防控工作。住建局成立了6个督导组,历时约6个月,多次深入在建工地、物业小区一线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督导。同时,共派出617人次参加灰汤、横市、金洲、宁乡大道等高速路口疫情防控工作,派出360人次支援金洲镇疫情防控网格上门排查活动;服务考核目标工作。涉及该市考核任务的洞庭清波”专项整治的各项指标、任务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2022年涉及坝塘镇南田坪集镇、沙田乡两个乡镇污水处理厂进厂污水浓度的提升,包括原污水管网检测、清淤疏浚、维修、管网新建和入户管网建设等工作,共投入经费约534万元。同时,老旧小区改造等省市民生实事及经济指标等工作全部完成。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关于推进清廉宁乡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紧盯人、财、物、事、权等防控重点,念好“清廉经”,敲响“清廉钟”,织密“清廉网”、聚合“清廉气”,形成清廉机关建设的整体合力,营造清廉机关建设人人参与、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宁乡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张云龙

来源:湖南住建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