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 孝老爱亲 南华大学学生邹晴入围感动湖南评选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15 11:17:59

邹晴,女,汉族,2001年10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南华大学船山学院在校学生。

邹晴出生于一个贫困农民家庭,小学四年级时,外婆和父亲因癌症相继去世,母亲也因小儿麻痹症一直瘫痪。从那时起,邹晴就独立照顾着生活不能自理的妈妈。每天出门前必须先把母亲安顿好,生怕母亲饿着、冻着。2016年,为了早点参加工作以便更好地照顾母亲,中考成绩超出重点高中录取线的邹晴,在填档案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上中专卫校,因为这样可以就近读书,可以带着妈妈读书,可以学医术医治护理妈妈,还可以早点就业赚钱养家……从那时起,邹晴在哪里,妈妈就跟她到哪里。为了实现自己更多的人生追求,2019年邹晴选择参加高考,顺利被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招录。大学3年期间,“带着妈妈上大学”的感人事迹让邹晴获得了社会广泛关注,这个励志懂事的小女孩,尽管生活异常艰难,但她始终如一守护着自己的妈妈,用自己柔弱的双肩扛起了整个家。

2001年,邹晴出生于一个贫困家庭。她家属于典型的困难户,母亲是先天性脑偏瘫,依赖小板凳助力移动,吃饭靠喂;父亲脚有残疾,没文化没技术,就近打杂赚钱养家。6岁时就学会了煮饭。上学期间,她每天早上先喂妈妈吃饭再跑步去上学。她读书非常用功,期期得奖,老师们夸她是难得的“寒门好学子”。屋漏偏逢连夜雨。2011年,邹晴的外婆和父亲因患病相继去世。面对亲人的接连离世、高额的医药费让这个深陷悲痛的贫苦家庭雪上加霜,其母已无活下去的勇气。她坚强地从痛苦中站起来,想尽办法鼓励妈妈、温暖妈妈,逗妈妈开心。由于母亲肌肉出现萎缩,生活不能自理。还是初中生的邹晴每天清早起床帮母亲穿好衣服、洗漱、做好早餐。出门之前,会扶着母亲上完厕所,下午放学后,马上赶回家,煮饭、洗脚、擦身,料理家务,弄好了之后再去学习功课,在这样艰难的条件下,2016年,勤奋好学的邹晴仍以优异的中考成绩被当地最好的高中录取。但为了早点参加工作,更好地照顾母亲,她选择读中专。

做出这个决定前,她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一天一夜。也是从那时候起,考虑到母亲没人照顾,刚满15岁的邹晴作出了一个重大决定:带着妈妈去上学。“妈妈在哪,家就在哪。再苦再累,我也有坚持下去的动力。”就这样,邹晴带着母亲,租住在学校附近,开始了“陪读”生活。2019年9月,已经毕业到卫生院工作的邹晴通过努力的复习,单招考录湖南省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就读护理专业,圆了自己的大学梦。在湖南环境生物技术学院读书期间,邹晴事迹在学校引起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高度关注,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向她学习。2022年,她又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取了南华大学船山学院,继续带着妈妈求学。

10年来,在她的悉心照料下,母亲没吃过一顿冷饭,没生过一次褥疮,她表示今后不管自己在哪里,都会将妈妈带在身边精心照顾好,时刻做好妈妈的贴心小棉袄。邹晴的事迹被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专题报道,邹晴被评为2019年度湖南十大教育新闻人物。2020年,她又先后获得孝老爱亲类湖南好人以及孝老爱亲类中国好人、第六届湖南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突然成为公众人物,她倍感压力,她表示,自己会努力化压力为动力,为广大青年朋友树立孝老爱亲、崇德守信、积极向上的榜样,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投票链接:

http://zh.voc.com.cn/wx/view.php?topic=78&cid=1631&tid=390877

(一审:张芷瑜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张芷瑜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