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学霸郭瑞晨:以心绘梦,展艺术之美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15 11:20:29

郭瑞晨,南华大学松霖建筑与设计艺术学院2019级视觉传达专业本科生,三篇国家级期刊论文独立作者,2项国家级和省级大创主持者。校外更是包揽各类设计大赛奖项: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三等奖;创意设计比赛国际奖项5项;文化创意大赛国家级奖项6项;省级奖项4项。现已成功推免至中国矿业大学。

“在心里种花,人生才不会荒芜。”小学时一次偶然的机会,郭瑞晨拿到了一本板报书,不同于普通书籍,板报书图文并茂、色彩纷呈的内容样式给年幼的郭瑞晨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让他对排版、设计有了最初的启蒙。梦的种子,自那时起便在郭瑞晨的心中发了芽。

进入松霖建筑与设计艺术学院学习后,郭瑞晨对设计专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学习,他开始思考自己的人生方向,专业分流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视觉传达专业继续更细化的设计学习。

大学四年里,郭瑞晨曾在二十多场比赛中获得荣誉。从无到有,从开始的初出茅庐到现在的游刃有余,郭瑞晨坦言,取得成绩离不开学校、老师的培养、教育,而一切动力来源则是基于心中的那份热爱,以及那份与热爱相匹配的努力。

“课堂上要紧跟老师的思路,因为系统的、成体系的理论知识离开校园之后可能再难遇到了,课后要及时去拓展老师在课堂上讲过的案例。”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并尝试根据所学知识自行发散拓展,郭瑞晨有着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在学习的道路上,当碰到不能独立解决的问题时,他便主动请教学长学姐和老师。

从枯燥艰深的书籍资料中汲取养分,再转化为自己所要表达的视觉信息是极为细碎繁琐的事情,对于艺术创作而言,并不是每一个想法都能巧妙地在作品中展现,如何用技巧将创意精准表达、传递给受众也是他一直在克服的难关。“在设计灵感方面,要多看多想,建立属于自己的素材库,开阔自己的眼界,才能激发出更多的创意。”郭瑞晨明白,成熟的艺术创作需要较长时间、大量素材的沉淀、积累,非一朝一夕之功。

“从商业的角度看,‘设计’的最终目的是盈利。而‘设计’是通向消费者的重要桥梁,所以要以人为本来‘设计’,不能闭门造车。”郭瑞晨认为,设计是面向大众的产物,需要紧贴大众需求,紧跟市场变化。作为一个设计者。郭瑞晨不断调研,及时了解市场动向,更新创意理念,努力做出服务于大众的设计,致力让设计成果具备现实意义。

这样一个艺术少年,对自己的未来也有了明确的规划:“在保研之后,将会以更认真、严谨的态度,继续钻研专业知识,不断锻造、提升创作水平,为设计之路打下牢固基础,同时,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对设计的热爱。”(通讯员 黄敏 林秀芳)

(一审:张芷瑜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责编:张芷瑜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