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应急人丨丁全球:柔肩担重任 巾帼显担当

  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2022-12-26 15:56:15

在益阳市桃江县灰山港镇滩口上村,有这样一位女支书,她年近知命,干脆利落,风风火火。她叫丁全球,担任滩口上村党总支部书记、村主任两年时间里,以村为家,把村民当亲人,将安全放首位,探索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应急管理办法,以“半边天”之力撑起了美丽乡村“一片天”。

“支书接地气,干实事,我只想用我的行动去支持她。”在滩口上村村民眼中,丁全球作风硬朗行事干练,敢抓敢管。自2020年10月当选滩口上村党总支书记以来,她以村为家,把村民当亲人,始终把安全作为村庄发展的头等大事,采取组建网格员、志愿者队伍,推行“路长制”“山长制”“河长制”等一系列“硬核”措施,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该村安全防范工作。一年多来,滩口上村由之前安全生产“后进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平安村”,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暴雨期间未垮一间房,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成了村级防灾减灾示范样板。

“我们村组建了应急救援队伍。一旦发生险情,微信群里发条消息,十分钟内能救援!”丁全球说。

滩口上村山林多、山塘多、山路多,村里留守老人儿童也多,安全问题尤为重要。为了守好防火、防汛、防事故三道防线,丁全球想尽办法组建应急队伍、设置应急工作室、配足物资储备、打造“四全一网”应急管理模式,确保村民生命财产安全。当时,桃江县正在开展“网格化”试点工作,强调“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她决定借力网格化管理,做好安全应急工作。为此,她召开全村户长会、屋场会,走访党员干部,选出19名网格长、140余名网格员,负责预警信息发布、安全宣教、扑救山火等工作。同时,选拔了一批山长、路长、河长,建立了一支210人的村民志愿者队伍,并组织灭火、防溺水、急救等多方面培训,提升志愿者队伍的综合素质。

在汛期,为保证水库山塘的安全,她组织制定了巡查制度。雨前由村民组长、河长巡查;雨中由村支两委干部巡查;雨后由网格员巡查;重点地段和骨干山塘安排专人值守,做到及时发现险情,及时转移相关人员,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2021年5月,突降暴雨。丁全球紧急召集村干部、网格员等组成巡逻队,到山上2座小二型水库、108口骨干山塘进行巡查。深夜,他们发现一处山塘已经漫溢,情况十分危险。丁全球和队员们果断选准一个合适的位置泄洪,成功消除山塘决堤的危险。

丁全球还十分关注村里的老弱病残等重点对象。村小有200多名学生,她每学期至少两次到学校给学生们上安全教育培训课,提醒学生远离危险水域,严禁私自下水游泳玩耍等;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她组织志愿者开展“敲门行动”,重点关注空巢独居老人,帮助排查家中安全隐患;旱情期间,她总是第一时间送水上门,解决出行不便群众的“燃眉之急”。

柔肩担重任,巾帼显担当。丁全球扎根基层一线,用心守护一个村,为滩口上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责编:蒋茜

来源: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