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应急人丨李冲:倾注满腔赤诚 守护一方平安

  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2022-12-26 15:55:11

2019年3月15日晚8点48分,常德市桃源县四红家具厂着火,烈火染红了天空,火势非常凶猛。桃源县漆河镇副镇长兼消防应急救援队队长李冲下达作战命令后,一头扑向火海……战斗到凌晨1点,终于将火扑灭,而他,却精疲力竭地昏了过去。

李冲是名满桃源的“救援先锋”,也是百姓心中的“应急铁汉”。8年前,他从部队退役,转入地方从事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工作。8年来,他以漆河镇政府为家,始终奋战在基层安全生产监管和应急救援的第一线,以雷厉风行的军人作风,以“宁听骂声,不听哭声”的坚定信念,默默守护着一方平安,诠释了一名当代“应急人”的忠诚与担当。

2019年大年初三晚上10点15分,应急办接到求助电话,勒马山村一小车落入深水堰塘,车内夫妻被困,妻子怀有5个月身孕,情况十分危急。10点20分,李冲赶到现场,他二话没说,立即跳入刺骨的水中,带领队员用身体托举起车辆。10点30分,从报警到救人,仅仅15分钟,在众人的欢呼声中,车辆被吊离水面,两个人、三条生命平安脱险。

2019年初,李冲带队检查一家非煤矿山企业时,发现该企业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为防止事故,他果断下达了局部停产整改的行政指令。但这一下子捅了“马蜂窝”,第二天,该企业老板纠集多名员工到镇政府讨要说法,面对怒气冲冲的企业负责人,他耐心解释、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心底无私天地宽,一场矛盾及时得到了化解。

8年来,李冲用如履薄冰的脚步,风雨无阻地丈量着漆河镇的每个角落。他白天进工厂、走村社,晚上录信息、制文书,查改隐患风险525处,主办执法案件61起,他的办公室是同事眼中的“不夜天”。他强担当、严执法、敢亮剑,他是监管对象眼中的“黑包公”。他宁听骂声,不听哭声!他蹈火海、履险境、敢冲锋,带队灭火救援115次,从浓烟烈火中解救被困群众5人,挽回群众财产损失2000余万元。

一句句掷地有声的执法宣言,一次次生死未卜的火中逆行,一回回战胜死神的生死时速,一桩桩撼人心魄的动人传奇,李冲赢得了群众的口碑,赢得了同事的爱戴,赢得了领导的信赖,赢得了上级的认可。8年多时间里,他带领的工作团队先后获桃源县政府嘉奖4次、获常德市政府奖励和荣誉称号5次、获湖南省政府荣誉称号1次、获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表彰1次。

“党和政府把八万四千名群众的安全交给我,是对我莫大的信任,也是一份光荣的使命。解厄救危,应急帮困,再苦再累,绝不后悔!唯有脚踏实地、向险而行,才能守住安全红线、守护一方平安!”李冲说,他依然坚定地走在安民护民的路上。

责编:蒋茜

来源: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