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森防办:树牢极限思维 有力应对严峻复杂的森林防灭火形势

  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2022-12-26 15:51:37

12月24日上午,省森防办召开全省森林防灭火视频调度会,传达省森防指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分析当前研判形势,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省森防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龚伟兵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近期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省气象局、国网防灾减灾中心就当前火险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省林业局、省森林公安局、省消防救援总队分别作工作部署发言。

会议指出, 近期全省大部分地区持续天晴少雨,森林火险等级日趋攀升,一些地方相继发生森林火情火灾,暴露了当前思想状态呈久战疲沓之势、天气发展成冬春连旱之势、违规用火呈多重叠加之势、火情火灾呈卷土重来之势、防火工作呈松懈漏管之势等突出问题,全省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复杂。

会议强调, 要树牢极限思维。 时刻保持高度警醒,充分认清当前全省森林防灭火严峻复杂的形势,深刻吸取今年前期发生的森林火灾教训,痛定思痛、痛下决心、背水一战,打好森林防灭火翻身仗,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要认真牵头抓总。 各级森防指、森防办要牵头抓总,主动扛事、科学谋事、认真做事、善于成事,推动森防办实体化运行,推动部门协作、高效履责,形成工作合力。要抓实火源管控。 坚持疏堵结合,深入排查农事、祭祀、生产等火险隐患,做到野外火源严管、特殊用火严批、违法用火严打;推动“省长令”“禁火令”“八条断然措施”落地见效,严格落实“一长四员”网格化管理责任、五级包保责任,巡林护林到位;开展接地气、见实效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切实提升群众森林防火意识。要全力打早打小。 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原则,强化值班值守,畅通监测预警渠道,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全力做好交通、通信、电力等保障,做到应急救援力量、队伍、装备到位。要强化执行落实。 各级森防办要加强督查督办和考核考评,加强奖惩兑现,严肃问责追责,形成“从自己严起、从内部严起”的鲜明导向,确保森林防灭火各项措施落实见效。要谋划明年工作。 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加强新形势下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意见及我省实施意见,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具体措施,认真抓好落实。坚持“立足防、超前治、科学救”的总要求,坚持问题为导向,全面总结2022年森林防灭火工作,全面提升森林防灭火工作“防、治、救”的能力和水平。

责编:蒋茜

来源: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