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应急人丨谭章:在公益救援路上一往无前

  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2022-12-26 15:49:39

今年51岁的谭章,是长沙市岳麓区蓝天应急救援队的队长。2015年建队以来,谭章多次带领队员参与水域与潜水搜救、森林灭火、山地搜救、高空与洞穴被困人员搜救、直升机救援、走失人员搜寻、无线电应急通信保障等救援任务,并开通24小时免费救援电话,随时应对突发应急救援任务。据统计,仅2020年以来,他带领全队参加应急救援志愿服务累计78497.5小时,队员人均开展志愿服务360小时。由于贡献突出,岳麓区蓝天应急救援队先后获得岳麓区应急管理先进单位、长沙市文明委“雷锋家乡学雷锋疫情防控我先行”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等荣誉。

应急抢险救灾。 近年来,谭章带领队员多次参加省、市、区组织的应急演练,协助岳麓山、崀山、天门山等景区开展索道救援演练,并承担长沙市应急管理局航空救援基地直升机救生员工作。在2021年河南特大暴雨洪涝灾害中,第一时间派出18名队员携带救援装备前往灾区,奋战7天,共安全转移受灾群众1500余名。2022年入夏以来,在湖南持续高温干旱天气下,根据省、市应急部门调度,先后多次参与森林火灾扑救工作。

提供应急保障。 为提升救援技能,谭章通过不断学习,获得了美国心脏学会(AHA)急救员培训导师和野外医学认证高级救护员证书。在他的影响下,岳麓蓝天救援队有8名队员获得美国心脏协会(AHA)HeartSaver导师证书,11名队员获得WMAI国际野外医学会野外高级急救员证书,全部队员拥有AHA急救员证或红十字会救护员证,为崀山越野跑、武功山越野赛、橘子洲红色马拉松、世界计算机大会等大型活动现场提供野外医疗急救与应急保障工作近200次。

普及安全知识。 谭章始终认为,生命安全防大于救。他组织队内专业骨干,建立了安全宣讲讲师团,为学校、企业、厂矿、医院、社区开展防灾减灾、医疗急救等科普宣教活动400余场。针对暑假青少年溺水事故高发的情况,连续3年深入长沙各个社区对中小学生开展暑期防溺水专项宣讲活动,直接受益家庭超过10000个。

“用专业的素质做纯粹的公益,用忠诚担当守护人民安宁幸福!”他坚定地说,在公益救援路上,要一往无前。

责编:蒋茜

来源: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