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应急人丨徐志军:没有什么比成功挽救生命更有价值

  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2022-12-23 10:47:17

2012年7月4日18时30分,耒阳市三都镇茄莉冲新井煤矿发生透水事故,造成16人被困。险情就是命令。事故接报后,各方救援力量迅速赶往现场,湖南省煤业集团白沙矿区安全生产管理局救护大队大队长徐志军和他的队伍就在其中。

7月8日,也就是透水事故发生四天之后,一位名叫邓某某的矿工获救。作为第3批成功升井的4名矿工之一,虽然蒙着眼睛,四肢乏力,在听到井口热烈的掌声时,他努力地抬举起双手在胸前合十,以此表达对于营救人员的感谢。

“那双黝黑的手,我一辈子都忘不了。”徐志军说,“没有什么比成功挽救了生命更有价值。”

对这场异常艰难的救援,徐志军至今印象深刻。“由于透水造成大量煤矸涌入造成巷道淤积严重,我们救援人员只能爬着进去,跪在地上清理作业。尤其距南二石门25米处3块重达1吨以上的巨石和透水点南二石门62煤上山因冒落透水形成1个高达85米的扇形漏斗,随时有冒落的危险。”他说,“但是矿山救援就是与生命赛跑、与危险较量的战斗。战斗打响,除了前行,我们别无选择。”最终,这场救援行动成功救出了8名遇险矿工。

作为一名矿山救护队员,每一次出任务,都意味着与死神面对面地“肉搏”,伤痛不断,危险常在。2010年以来,徐志军带领白沙救援基地指战员参加事故救援26次,共出动救护小队43队次,抢救出遇险人员44名,挽回经济损失数千万元。

2017年5月7日,在株洲市攸县黄丰桥镇吉林桥煤矿井下发生有害气体中毒事故抢救中,事故发生12小时后,徐志军和他的队友们在巷道环境复杂、有害气体浓度高、搜救十分困难的区域,成功抢救出3名遇险人员,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2020年11月29日,受省应急管理厅、耒阳市政府调派,徐志军带领搜救队员参加耒阳市源江山煤矿重大透水事故现场救援。因为巷道深处运输大巷形成了堰塞湖,井下三条巷道内都堵塞了很多杂物,加上冒顶倒塌下来的土石和水流冲击形成的淤泥,救援一度进行得十分艰难。他带领30名指战员,奋战值守26天,累计出动60队次、579人次,最终协同搜救出5名遇难人员。

也正是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的经历,让徐志军懂得,作为矿山救护队员,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身体素质、钻研救援能力,才能圆满地完成各类事故的抢险救援任务和矿井安全技术工作,而这也是对自己和队友最大的保护。

“我们这一行没有‘养兵千日’只有‘练兵千日’”。他注重战备训练和质量标准化提升,按军事化标准要求全体指战员。白沙救护大队从日常管理、业务学习、技战术训练和身体素质等全面争优,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化矿山救护大队标准。近三年来,白沙救护大队与资兴救护大队联合组建国家矿山救援郴州参赛队,代表湘煤集团参加全省救援技术竞赛,连续三年获得综合团体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责编:蒋茜

来源: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