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应急人丨曹学武:“保护人民”的底色永不褪

  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2022-12-23 10:45:38

曹学武从部队退役被分配到湖南海利常德农药化工有限公司后,就一头扎进了应急救援的队伍。“穿上军装,是为了保护人民;穿上抢险救援服,同样是为了保护人民。”在曹学武的心里,退伍只是战场的转移,真正的军人,即使脱下军装,依然会保持军人的信念和勇敢。

刚进公司,他从一线消防员干起,找资料、问师傅,勤奋求教,逐一掌握危化品性质、安全应急要领,迅速从门外汉转变成一名应急救援新兵。后来,他通过不断学习,先后获得建构筑物消防员资格证、重型消防车驾驶员资格证、消防灭火救援员证等专业技能资格证书,业务能力日益精湛,他逐步成长为公司消防、应急安全方面的行家里手、骨干力量。

2012年,公司被确定为湘西北地区应急救援基地,曹学武自我加压加担,主动融入基地建设,提出许多中肯意见并得到公司采纳,后来被聘任为安全部门主管、公司危化应急救援队副队长。日常工作中,他每周对公司应急救援队装备仓库、微型消防站进行检查,确保救援装备完整完好;每月对各部门、车间进行消防应急器材检查,排查整治消防安全隐患,确保消防应急器材完好率100%。

“当过一次兵,一生都是军人。我在军旅生涯中没有因挫折而后退,在应急救援中,也不会因困难而畏缩。”曹学武怀着对应急救援事业的一腔热血,每一次面对险情,都义无反顾地成为一名“逆行者”。

从2013年9月第一次成功处置长常高速石门桥段三车连撞致罐车苯酚泄漏事故,到2022年5月顺利处理常德经开区工业厂房内存放的8吨硝酸,这样的抢险任务,近10年间,他带领危化救援“铁军”队伍先后圆满完成了19次。

2016年3月26日凌晨,一辆装载30吨四氯化钛的危化车辆在杭瑞高速桃源段186公里处,被一辆大货车追尾,产生物料泄漏,情况非常紧急。接到命令后,曹学武迅速组织人员、器材、装备赶到现场,当时天色昏暗,局部浓雾弥漫,气味刺鼻,他身着防护服装,戴着头灯,来回穿梭在车前车后,仔细了解、分析情况后,安排队员抱棉被、扯雨布、掀石灰,对泄漏的四氯化钛进行处置。经过4个小时连续紧张的奋战,泄漏点成功堵住,泄漏物妥善处置。

每次启动应急救援,他都根据任务情况选择队员、准备应急救援器材,驾驶应急装备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每次救援,他总是第一时间掌握了解具体情况,提出处置方案,经现场指挥部确定后,组织队员进行分工协作,实施倒罐、堵漏、转运等救援工作;每次救援完毕,他都要对处置情况进行总结,找出存在的不足,不断实施改进,持续提升队伍整体救援实战能力和水平。

2021年,海利集团以常德公司危化应急救援队为班底,组建了纳入省级管理的危化应急救援队,曹学武继续担任该队副队长。“应急救援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没有终点,只有起点。在这个战场上,我将继续勇往直前。”

责编:蒋茜

来源: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