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有进 破浪前行——高质量发展航道上的湖南经济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22 12:31:25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孟姣燕

岁末回眸,湖南经济大船顶住压力、破浪前行,一幕幕场景令人极其难忘。

2022年,湖南只争朝夕。全省粮食又获丰收,工厂一派繁忙,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这一年,湖南韧性十足。从一季度6.0%到二季度2.7%,再到三季度4.8%,GDP同比增速走出“V”形曲线,尽显坚强本色。

年初以来,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湖南省委、省政府带领湖湘儿女,迎难而上、踔厉奋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从预计来看,2022年湖南经济答卷可圈可点: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符合我省经济运行实际,持续稳中向好,好于预期。

稳字当头——

沉着应对风险挑战,湖南经济韧性强

2022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异常复杂严峻。

在极不平凡的航程中,省委、省政府未雨绸缪、沉着应对,精准施策,明确“稳进高新”工作方针,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出台稳工业26条、促服务业36条,推出稳住经济大盘“1+8”政策体系,深入开展“万名干部联万企”行动,全面承接中央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

全省上下团结奋斗,扎实稳住经济大盘。

“三驾马车”齐驱,着力扩大内外需求——

投资快速增长。全省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发挥关键作用,工作专班“烹制”经济“硬菜”。1至11月,全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

一批大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三一智联装备基地,中联泵送智能装备基地等产业项目投产。常益长高铁、平益高速、犬木塘水库等十大基础设施项目“领跑”,湖南迈入“市市通高铁”时代。

消费势头不减。提振餐饮消费、鼓励汽车消费、拓展文旅消费、推动展会消费、点亮夜间消费,克服疫情冲击,激发市场活力。1至11月,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60.85亿元,同比增长2.6%。

外贸奋力跃升。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开放型经济乘风破浪。1至11月,全省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6000亿元大关,达到6417.6亿元,同比增长22.8%,增速居全国第7位。

经济大盘稳如磐石,增强了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

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因时因势持续优化完善防控举措,全面落实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的二十条措施与“新十条”,全省基本做到未发生疫情外溢,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好防控效果。

水利显威!科学应对1961年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最严重旱情,实现特大干旱之年无大灾。

电力“满格”!湖南电网成功应对4043万千瓦历史最大负荷考验,打赢迎峰度夏电力保供攻坚战。

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全省粮食总产量603.6亿斤,连续第3年超600亿斤,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湖南贡献……

防范风险,守牢底线,赢得战略主动。全省经济增速企稳回升的同时,就业、物价总体平稳,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预期目标。

苦练内功——

“三个高地”铺展新气象,湖南经济活力足

眼下,在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的数字世界里,数据“千军浩荡”。这一大国重器,今秋启动运行,算力达每秒20亿亿次,是前一代的100倍,再次刷新“中国速度”。

这是自主创新的湖南实践,也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

今年来,湖南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进“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奋力打造“三个高地”,高质量发展成色越来越足。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产业体系优化升级。

在岳阳,巴陵石化己内酰胺产业链整体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设备安装进入高峰期。

在比亚迪长沙雨花区工业园,一台台新款“海洋”系列新能源车还未下线就被订购。如今,湖南每生产两辆汽车,差不多就有一辆是新能源车。

日前,长沙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集群、株洲市中小航空发动机集群跻身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队”,加上此前胜出的长沙市工程机械集群、株洲市轨道交通装备集群,湖南已有4个产业集群入选“国家队”,与浙江并列全国第三。

“巩固提升‘老三样’,培育壮大‘新三样’。”省工信厅负责人介绍,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中小航空发动机及航空航天装备“老三样”逐步成长为世界级产业集群后,湖南瞄准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现代石化“新三样”,苦练内功打造新引擎,不断筑牢实体经济根基。

擦亮名片,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全省规模工业企业总量预计首次突破2万家,湖南钢铁首次跻身世界500强,5家企业入围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算力基础建设多点开花,计算产业走在全国前列。

向“新”发力,加快迈向科技创新高地。

十大科技攻关项目捷报频传,中电48所第三代半导体核心装备、中车株洲所IGBT芯片、特变电工海上风电塔筒变压器等,打破国外垄断。岳麓山实验室、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湘江实验室、芙蓉实验室等“四大实验室”相继揭牌,以此为引领,夯实自主创新的基础支撑。

奋楫争先,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挂牌2年,贡献了全省近三分之一的外贸进出口额,湖南对非经贸成倍增长。五大国际物流通道和货运集结中心基本形成。企业“走出去”势头强劲,今年前三季度,湖南对外实际投资额达17.1亿美元,居中部第一。

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今年1至11月,全省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4.3%,比全部投资快16.5个百分点。

鼓足信心——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湖南经济潜力大

就在前阵子,省里一则消息刷爆朋友圈——一支由省商务厅组织的经贸代表团,赴非洲、新加坡开展商务洽谈。“在这个特殊阶段,政府陪着出去,企业心里更有底。”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

对于被疫情困扰了3年之久的湖南企业来说,这是一次“走出去”的破冰之旅。行动之快,源于对当前充满信心、对未来满怀期待。

这信心,来自湖南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实力不断壮大——

开放发展更加坚定。今年来,世界计算大会、国际通用航空产业博览会、全球湘商大会、首届大国工匠论坛、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等高质量举办,展示了湖南开放新形象,提升了国际影响力。

协调发展成效显著。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长株潭都市圈发展规划》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引领带动长株潭都市圈建设,奋力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

绿色发展动能强劲。出台“碳达峰”行动方案,减排降碳发力。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加速推进,全年核准开工5个抽水蓄能电站,绿水青山“长”出超级充电宝。

共享发展生活更美。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全省51个脱贫县每县都有2个“当家”特色产业,发展成果温暖民心。

这信心,来自省委、省政府统筹当前和长远,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优化营商环境,湖南下好“先手棋”。“身在湖南、办事不难”——12月20日,“湘易办”超级APP正式上线,全力打造全省统一的企业、群众、公务人员“掌上办事”的总入口、优化营商环境的总平台,堪称“一件事一次办”的升级版,将助力经济更高质量发展。

在2022年度全国工商联“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活动中,我省排名全国第7位,长沙排名全国城市第6位,均居中西部地区第一。持续优化环境,三湘大地成为创业乐土,客商在湘投资兴业信心更足。

信心回归,化为消费的动力。眼下,虽是旅游淡季,但张家界各大景区热气腾腾,忙着维护设备、培训员工,准备来年大干一场。

“今年旅发大会举办,再次让张家界‘峰’迷世界。”张家界大峡谷景区相关负责人罗克文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大家对经济前景满怀信心,景区定能再现人头攒动的热闹景象。

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湖南经济大船开足马力,正驶向更加壮阔的光明前程。

责编:黄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