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应急人丨谢四明:以专业成为光 用信念散发光

  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2022-12-22 11:24:09

漆黑的事故矿洞,没有水源,没有食物,没有流动的空气,只有升腾的恐惧和绝望,这时最需要头顶亮起一束光,才能点亮生存的希望。这是宁乡矿山救援队队长谢四明多次亲身经历矿山事故救援的真实场景,也是他想成为应急救援“一束光”的根源所在。

1984年谢四明进入宁乡煤炭坝煤矿专职救援队从事矿山救援工作,1994年担任队长兼书记至今,带队参加处理各类事故640余起,其中重大事故43起,抢救出遇险人员386人。38年应急救援工作让他真正体会到了生与死的残酷和应急救援的使命责任。

2011年湘西自治州一锑矿发生冒顶坍塌事故,救援任务告急,谢四明与队友奋战6个昼夜,掘进巷道36米,终于不辱使命,成功救出了被困的3名矿工。然而谢四明因撤退时遇到二次坍塌,右腿受伤打着石膏躺了2个月。命是保住了,却也吓出一身冷汗。但想想救出的3名矿工,想想3个家庭的幸福,他决然压下退缩放弃的念头。

2015年湖南涟源那起煤矿瓦斯燃烧事故,巷道内熊熊燃烧的火焰、温度高达1000摄氏度。本地矿山救护队和消防队经过勘察认为救援危险巨大,随时有爆炸的危险,需要专业救援队伍的增援,此时正值宁乡煤矿陆续退出历史舞台,宁乡阳光救援队作为企业救援队面临解散。人心散了,救援队走得没剩几个人。但接到求援信息,谢四明立即集结了仍在煤炭坝镇居住的7名队员火速赶往现场。疏散矿井周边群众、逐步降温、高炮灭火……一起难度超高的事故,他们仅用3个小时就圆满处理到位,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肯定。一个想法在谢四明的心里萌生:梦想不能散,责任不能淡,企业可以关,但依然要做应急救援战线的尖兵。在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下,谢四明重新组建专业救援队伍,2015年9月,阳光应急救援中心正式成立,整装待发。

为了更好地肩负应急救援的神圣使命,谢四明不断提高专业技术能力,从2000年开始研究开发及应用凝胶灭火技术、喷雾灭火技术、打钻灭火技术等。2003年研究改进处理冒顶事故的救援液压支柱、三角铁尖、电动和气动排尖工具,这项技术获国家矿山救援科技项目三等奖。担任队长以来,先后9次带领队伍参加湖南省矿山应急救援技术竞赛,6次获得全省集体第一名。带队参加全国第四届矿山救援技术竞赛荣获全国集体总分第四名,参加全国首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技能竞赛,取得破拆项目竞赛的团体总分第四名。荣誉室里,他们的证书、奖章、锦旗堆积成山。

有人曾经问过谢四明,为什么要起名“阳光救援队”?他说,事故矿井里的一句“见阳光了”就代表着希望和力量,而他也将继续做好漆黑矿洞中那束应急救援的“光”。

责编:蒋茜

来源: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