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应急人丨王建华:救援成功才是最大的快乐

  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2022-12-22 11:22:32

王建华,自2005年担任邵阳市矿山救护支队支队长以来,带领指战员处理各类事故191起,救出遇险者119人,搜寻出遇难者282人,挽回事故直接经济损失1.8亿余元,延续了队伍安全救援无自身伤亡的佳绩,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曾获评全国最美安全生产救援人。

2006年2月25日,原隆回县大园煤矿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当时,井下瓦斯浓度已达爆炸上限,救援一旦产生火花,就会引发爆炸。王建华带领2个战斗小队毅然决然下井救人,他背负呼吸器,带领队员匍匐前进救援,这一救就是5天5夜,救出了6名遇险矿工。白驹过隙,王建华在救援岗位上一干就是40年。在抢险救援中,他总是冲在队伍的最前沿,“救援成功才是最大的快乐!”他常说。

2007年4月16日,株洲市攸县长城煤矿发生透水事故。为尽早救出被困人员,面对一级排水能力不足、更换或增加水泵又耗时太长的难题,王建华提议将一号暗斜井和+52m水平积水排至二号暗斜井下部,保证了抢险不间断进行,为救援赢得了时间。经过近110个小时的紧张排水、清淤和搜救,成功救出3名被困矿工。本次抢险救援,该支队受到了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的通报表扬。

2017年夏天,湖南连续遭遇多轮强降雨袭击。7月2日凌晨,洪峰过境邵阳市北塔区茶元村河上桥地段,王建华带领指战员安全转移全部被困群众102户、共530人。7月6日6时30分,王建华又带队赶赴京广高铁长沙南站至汨罗东站区间,经全力排水抢险,因内涝而临时停运的浏阳河高铁隧道终于恢复通车。

2021年7月15日,王建华接到应急管理部救援指令,前往广东省珠海市石景山隧道参加透水事故救援。在恶劣的隧道救援环境里,他带领指战员们连续作战10个昼夜,不间断排水救援,累计涉水前移泵体45次、架设高压排水管2320m、抢险排水长度655米、安全恢复隧道1100米、排出隧道积水近20万m³,圆满完成了救援任务。

多年来,为提升邵阳市矿山救护支队整体综合水平,王建华主动谋划、多方争取。他曾愧疚地说:“非常感谢家人对我工作的理解与支持,我亏欠他们太多了。”现在支队建成了集培训、演练、救援、食宿为一体的现代化省级示范矿山救援基地,获得了全国煤炭工业先进集体、湖南省安全生产先进集体、工人先锋号、抗洪救灾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摘得了湖南省应急救援技术竞赛五连冠。

“时间就是生命,险情就是命令,只要有万分之一的希望,我们必定付出百万倍的努力去救援!”王建华依旧坚定奋战在救援第一线。

责编:蒋茜

来源: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