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服务湖南图鉴④|洞庭波涌连天雪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22 08:58:32

深秋时节,行走洞庭湖畔,一幅波澜壮阔、水天一色的迷人美景。

近年来,从打造长江“黄金水道”、建设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构建现代产业新格局、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到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保障粮食安全的现代农业基地,再到培育小巨人企业,打造独具特色的大美湖区产业集群,助推洞庭湖建设大湖经济区,中行人服务的身影无处不在,从未缺席。

当镜头对准洞庭湖区,一个个服务企业的鲜活故事,一项项支持发展的扎实举措,汇成了一部大行与地方同频共振、奔向新程的时代纪录片。

岳阳:金融活水添动力

沿着163公里长江“黄金水道”放眼望去,中国银行岳阳分行的金融“活水”环洞庭、依长江,助力建设一线呈现“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磅礴气势,城陵矶港口实现“物流连四水,港航达江海”的巨大变化。近年来,中国银行岳阳分行以金融力量为洞庭湖建设秀美富饶的大湖经济区,大力发展绿色品牌农业、滨水产业、港口经济加满“动力”。

▲岳阳城陵矶港码头

“真心感谢中国银行的帮助和信任,这笔贷款给我们吃下了‘定心丸’。”岳阳某商贸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说道。8月11日,在现场尽调后,中国银行岳阳分行为这一存量客户叙做了1000万元一年期流动资金贷款,用于其采购原材料和日常的经营周转。同时,经现场走访现代物流产业链中的岳阳某物流有限公司,与其实际控制人访谈,为其量身定做方案申请企E贷线上产品,满足企业日常资金周转需求。

今年以来,为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中国银行岳阳求索路支行先后为17家受困小微企业发放普惠金融贷款5129万元。其中:线上客户10户、金额1069万元;线下客户7户、金额4060万元,为当地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优质的金融服务。

▲2022年8月11日,中国银行湖南岳阳求索路支行客户经理在建新农场向种植户宣传金融产品

益阳:用心用情办实事

走进中国银行益阳南县支行,五个立式智能柜台、两台便携式智能机正为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提供着便捷服务,作为湖南省首家上线中银乐知—K12“智慧校园”轻应用的机构,这里带给不少家长科技感和大数据体验。

▲中国银行益阳南县支行的工作人员们正全力以赴为学生家长们提供金融服务。

这是中国银行益阳分行积极践行“我为客户办实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客户难题,走新走心走实满足客户需求,努力成为有温度、有担当、有作为的国之大行。

▲中国银行益阳分行积极支持县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该行南县支行为南县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发放普惠金融贷款120万元,支持合作社通过“党支部+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模式,推动特色蔬菜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和集约化发展。

“多亏了‘稻虾贷’,给我送来了一场‘及时雨’,这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好产品。”益阳南洲镇南山村村支书赵志祥笑着说道。赵志祥需资金购买农用物资,但是没有适当的抵押物向银行申请贷款。中国银行南县支行工作人员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向其推荐了纯信用的“稻虾贷”,达成授信意向后迅速收集资料,不到一周就放款30万元,高效的放款速度为其解了燃眉之急。现在,赵志祥对该行优质的产品及服务赞不绝口,并多次主动向其他从事稻虾种养的村民推荐“稻虾贷”。

▲中国银行益阳分行推出“一县一策”举措,加大对涉农贷款投放力度,大力支持种植、养殖、大米加工等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图为中国银行益阳桃江支行客户经理在桃江县鸿辉农机化肥水稻专业种植合作社走访农户,了解生产和资金需求情况。

南县是湖湘传统农业大县,稻虾产业发达,粮食产业更是县域经济的支柱。中国银行益阳分行结合这一实际,大力推广“粮食贷”“南县稻虾贷”试点,助企助农纾困增效。

▲南县稻虾米标准化生产基地。南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截至8月底,中国银行益阳分行为粮食生产加工企业投放普惠贷款8462万元,其中南县的湖南金之香米业有限公司申请的500万元“粮食贷”从收集资料到放款仅一周时间。此外,中国银行益阳分行2022年获批纯信用“稻虾贷”专用额度1500万元,对符合要求的稻虾经营户提供贷款支持。为加强对科技型企业的金融支持,中国银行益阳分行整合科技金融资源,积极加强与益阳市科技局合作,多次前往市区科创园,沅江、南县等县域产业工业园区开展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银企对接会,就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政策进行解读,对“惠如愿—中银科创潇湘行”等产品进行宣导,为28户科技型企业提供了信用贷款1.1亿元,更好地助力企业成长,实现高质量发展。

▲湖南华诚运动防护用具有限公司企业工人在加工手套。该企业在中国银行350万元普惠金融贷款支持下,不仅解决了公司流动资金需求,还新增150多名用工。

常德:精准服务解难题

湖南大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常德市一家以信息技术服务为支撑的高科技民营企业。近年来,该公司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助推“智慧常德”建设,公司发展迅速,主要承接三大通信运营商分包项目。但在具体项目实施过程中,公司要先垫付资金完成相关设备的采购,垫资压力一度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瓶颈。中国银行常德分行了解到该企业困境后,结合该行的“政购通”产品及客户应收账款质押,为客户提供750万元信用授信总量,有效解决了企业发展的资金难题。

▲中国银行常德分行西洞庭支行积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面对中小微企业发展中的多重困难,中国银行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不断创新解题思路,针对企业融资的痛点、难点靶向开方、精准施策。通过让利降费、延期还款、定制产品、巧搭平台、创新服务“多管齐下”,稳市场主体、稳经济增长。

金融潮起大湖经济区,扬帆远航正当时。当前,随着长江经济带、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等国家战略优势叠加,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省域副中心城市等重要平台集聚。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通过深度参与长江“黄金”水道建设与发展,做强大企业、培育小巨人,服务绿色崛起,加快农业现代化,支持壮大枢纽经济,建设现代化产业强市,以金融助力推动洞庭湖建设秀美富饶的大湖经济区。(记者张马良)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