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评丨陈善君:奋力勾陈湘军历史 深入发掘湘军精神 ——楚天舒长篇历史小说《天下湘军》评略

  湖南文联   2022-12-20 13:36:36

编者按: 11月23日,由《文艺报》社、湖南省作协、长江文艺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天下湘军》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与会专家认为,《天下湘军》以文化学的新视角透视湘军发展史,为湘军研究开辟了新视域,揭示了近代中国社会变迁与湘军精神嬗变的内在联系,是一部规模宏大、取材丰富、纲目清晰、结构完整、风格典雅的长篇历史小说。

奋力勾陈湘军历史 深入发掘湘军精神

——楚天舒长篇历史小说《天下湘军》评略

文丨陈善君

楚天舒的《天下湘军》皇皇六大卷,日前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天下湘军》缘起陶澍、林则徐的两江新政,终于蔡锷护国,故事时间跨度长达八十余年。是一部体大思深、深入浅出、诗史结合、多维观照、熔铸诸裁的历史纪实文学集成。

1.选择在宏阔的社会历史时代背景中展陈湘军事迹,于大开大合的情节叙述中,表现独领风骚的湘军精神。《天下湘军》讲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历史潮流来临的前夕,满清盛极而衰,“山雨欲来风满楼”,太平天国运动兴起,湘军也因此而出现,历史风云动荡,湘军不期崛起,这是历史真实的体现。扎硬寨,打死仗,以及湘军最终的大获全胜,也是历史真实的体现。揭示并表现这种真实,发掘背后的精神和思想,则是《天下湘军》艺术真实的体现。《天下湘军》一定程度上做到了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的结合。

2.选择在众多的各色人物中突出湘军群像,于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中,塑造风格各异的湘军角色。上自满清帝王,下至贩夫走卒,湘军都有牵连。湘军之中最多的就是普通湖湘子弟,他们最终走到一起扛起湘军大旗,然而他们的经历遭遇,却是五花八门,可是当他们经历“要死一起死,要活大家活”的战场浴火淬炼后,却在他们之间形成了一种“吃苦、霸蛮、耐烦”的精神共性。这与其他场域群体不同,故而成为“湘军”显著的精神标识。《天下湘军》艺术再现和深刻揭示了这种标识的质地和成因。

3.选择在各种文体中擅长故事演绎的章回小说,于多元共存的艺术表达中,传扬传统体裁的民族特色。《天下湘军》契合中华审美趣味特点,能够雅俗共享;契合历史故事叙述策略,运用春秋笔法;契合地域文化叙述需要,表达家国文化;契合时代文化消费需要,适宜网络传播。《天下湘军》可以放肆读,也可以读得放肆,既长知识,也助修炼。

诚然,《天下湘军》跟严格意义上的长篇历史小说还是有些出入的。文体杂糅是一种创新、还是一种无奈,其带来阅读的快感和理解上的舒适,是否可取?人物经历的贯穿和情节结构的设置,人物命运和性格心理的描述和表现是否另辟蹊径?史料和文学性的挖掘和结合如何尽善尽美?等等,这些都是值得深入研究和探讨的。尽管如此,《天下湘军》仍然不失为迄今为止,最大体量、最具有集成意义的湘军志、湘军传,是一本生动的湖湘文化乡土历史教材,是湖湘精神谱系真实而生动的“考古学”之一种,是认识、了解湖南人、湖湘精神最时髦的一部“软文”大片。

(作者系湖南省文联主席团委员,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