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评丨陈桂儿:治愈心灵,追寻教育的春天——评电影《放牛班的春天》

  湖南文联   2022-12-20 13:34:55

文丨陈桂儿

近期,4k修复版《放牛班的春天》在全国公映,这是豆瓣电影TOP250里排名第16名,超125万人打出9.3分的影史经典佳作,在受疫情影响的影视寒冬里,需要这样一部电影温暖世人,带来春天的气息。

《放牛班的春天》是一部非常经典的片子,可能你听说过,也可能中学时在教室里看过,但熟悉的配方也有不一样的感觉。因为上映的片源是4K修复版,也就是说,以往只有在电影节才能获得的影音待遇,这次在家门口的电影院里就能体验到,非常适合在周末带着孩子一起走进影院,共同感悟片中关于教育、亲情、师生情引发的深思。

本片与众多法语电影一样,纯净而舒缓的背景音乐是一大亮点,配乐与主人公以及事件的发展之间的配合可谓天衣无缝。本片用了极其细腻的视听语言去展示电影的主题——正确的教育方式能给人带来治愈、暖心的力量。

故事发生1949年冬天的法国乡村,有一所名为“池塘之底”的学校,顾名思义,这所学校就像池塘的底部一样,充满了淤泥,压抑、没有阳光,招收的都是问题学生。在学校里,校长用简单粗暴的管理方式,谩骂和体罚学生。直到怀才不遇的音乐家克莱门特·马修到来后,才让这些学生发生了改变,他用音乐打开了学生们封闭的心灵。

前期的画面充满着混乱、青蓝与阴冷的色调。马修提着行李箱走向破烂的学校,校园里浓雾笼罩,预示着马修未知的前路,一扇浑黑紧锁的铁门挡在马修面前,里面的人出不来,外面的人进不去,这就是“池塘之底”。

马修精通音乐,梦想成为一名音乐家,但当时生活落魄,才来了这所学校当老师,他觉得对音乐的热爱耽误了自己的人生,发誓永远不碰音乐了。直到有一天他发现,班上的学生编了一首嘲笑自己秃顶的歌,有的唱跑调,有的却唱得很好,特别是皮埃尔,一开口便让马修眼前一亮。他并没有生气,帮学生纠正了音调,他萌发了用音乐救赎这些孩子的想法,同时这个举动也在之后的故事中救赎了自己。

电影的色调在中后段,从阴冷慢慢过渡为暖黄。马修立刻着手创作了一首歌曲,也是本片的主题曲——《眺望你的路途》,并念出了那句经典台词:“这些孩子真的无药可救了吗?永不轻言放弃,总有希望在前方等待!”他召集学生组建合唱团,按照每个人不同的音色,分出不同声部,每天晚上一起排练。

当教室里初次响起不整齐的童声、佩皮诺第一次开口时,到整齐的歌声开始飘扬时,再到的大合唱,皮埃尔领唱时,最后歌声伴着纸飞机在天际飞舞时,故事迎来了最感人的部分。

有了合唱团后,大家晚上也不再嬉戏打闹,曾经的抽烟打架、污言秽语变成了整齐优美的歌声。在一次次如天籁般的合唱中,学生们眼神中不再只有恐惧与无助,他们会因为被肯定而感到兴奋,也开始对未来的人生产生向往。从前死气沉沉的“池塘之底”也逐渐变得活泼且自由。

其实这里的学生们大多在二战中失去了父母,成为孤儿,从小缺少家的温暖,在学校被校长粗暴对待,他们的每一次被处罚,都只会加深自身灵魂的崩碎;所做的每一个恶作剧,都是他们为了保护自己所做的防御,在他们灵魂深处的渴求,即是温暖。而此时此刻的学生们重拾了童年乐趣,冰冷已久的心也被纯净的音乐所感化了。

电影的故事其实很简单,全片没有高颜值的演员,没有跌宕起伏的剧情反转,没有浓墨重彩的感情戏。然而,就是这么一部色彩饱和度极低,连名字都翻译得颇显土气的电影,却拥有洗涤灵魂、治愈心灵的动人力量。

哲学家雅斯贝尔斯阐述过: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本片的故事正是对这句话最完美的诠释,马修老师就如同那耀眼而又温暖的救赎之光,将这冷峻的“池塘之底”照亮,他带去希望,驱逐了寒冬的侵袭,学生们被这光所笼罩,走出了这幽深的塘底,走向属于他们的春天!

责编:周听听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