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路上的父子兵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19 19:38:20

姜红玉 通讯员 伍玉茜

在邵阳市北塔区田江街道的禁毒一线,有这样一对父子:父亲周罗生原来是北塔区田江街道办事处匡家社区的禁毒专干,从事禁毒工作近10年,用执着和爱心、耐心挽救一个又一个吸毒人员;儿子周智明跟随父亲的足迹,也成了田江街道办事处的禁毒专干,义无反顾肩挑禁毒重任......他们坚守自己的禁毒岗位,力求为当地的老百姓铸就一片无毒的朗朗晴空。

今年64岁的周罗生原本一直在外打工,2008年回社区担任了社区干部,2013年开始负责匡家社区的禁毒工作。一开始,从未接触禁毒工作的周罗生四处碰壁。“由于对禁毒术语不理解、对吸毒人员情况不掌握、对禁毒工作流程不熟悉等问题,常常吃闭门羹、遭冷眼和谩骂,工作难以开展。”周罗生说。

为做好禁毒工作,周罗生认真学习掌握禁毒相关知识、法律法规并学习电脑知识、打印、整理、建立社区吸毒人员档案资料,做到一人一档并整理禁毒资料,不厌其烦地一户户上门走访吸毒人员,告知他们配合毛发采集和尿检等,经过很长一段时间,周罗生和社区内的吸毒人员情况一清二楚,工作开展也十分顺利。

2017年5月,匡家社区吸毒人员容某某刚从强制隔离戒毒所强戒2年后出所。周罗生到容某某家家访,容某某一开始对禁毒专工有很强的排斥心理,认为自己是处于社会边缘的人,没有人会真心帮助自己,不愿多谈一句话,甚至充满敌意地将周罗生赶出家门。

但周罗生并没有放弃,他奔前走后,积极与容某某及亲人进行走访,并依托自己的关系,给荣某某介绍了一份刮腻子胶的工作,如今容某某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信心,完全戒掉毒瘾,一家人也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类似这样的案例还有许多,2013年以来,周罗生所负责的社区,没有新增的吸毒人员出现,也没有出现复吸人员的现象,并于2018年被北塔区评为无毒社区。因禁毒工作突出,国家禁毒委员还给匡家社区捐赠8万元,建立了匡家社区禁毒读书角。

一颗真心,一份坚守。这份坚持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儿子周智明的选择。周智明退役后,将父亲视为榜样的他毫不犹豫地走上了禁毒专干这条路。

2014年,周智明成为了田江街道办事处的一名禁毒专干。他一面努力学习父亲敬业的工作态度,一面创新自己的禁毒工作方法。

田江街道办事处登记在册吸毒人员共有179人,其中社区戒毒社区康复18人,社会面吸毒人员124人,死亡或户口外迁37人。为做好禁毒工作,周智明深入各村(社区),全面了解涉毒人员情况,并及时掌握吸毒人员现状,全面加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吸毒人员的动态管控和帮扶救助,全力防控化解涉毒风险隐患。今年周智明还联合各村社区禁毒专干运用多种手段,克服重重困难,督促辖区社戒社康人员及社会面吸毒人员共142人全部进行毛发检测,检测率达100%。

为提高了广大群众的识毒、防毒、拒毒的思想意识,除了利用宣传展板、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形式进行宣传外,周智明还积极组织禁毒志愿者开展“六进”活动,消灭禁毒宣传的盲区和死角,将禁毒宣传触角向工厂、农家乐和集市延伸,构筑了多层次、全方位的禁毒宣教网络。

面对面感化教育戒毒人员,周智明总是通过与吸毒人员推心置腹地交流,让戒毒人员发生的巨大转变。2020年,周智明在和田江街道农科社区吸毒人员曾某交流时,鼓励曾某要重拾生活信心,并表示会努力帮助他重新站起来。在周智明的感化下,曾某积极配合社区管控,按时到点进行尿检,还将周智明视为最值得信赖的倾听者,常常找其谈心,自己的生活也逐步走上正轨。

“对于帮扶工作,我的方法就是一定要以心交心,真诚对待每一位吸毒人员,所有的努力才不会被辜负。当看到一个又一个吸毒人员期满戒断毒瘾,有稳定的工作,顺利回归家庭和社会时,就是对自己工作的最大肯定,也是自己人生价值的最大体现。”周智明说。

坚守田江街道禁毒一线10余年,周家父子心中的使命便是为当地的老百姓铸就一片“无毒”的朗朗晴空。“如果今后我孩子将来也选择投入禁毒工作的话,我依旧会全力支持,为我国禁毒工作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周智明说。

一审:李林俊

二审:贺迎辉

三审:万朝晖

责编:陈佳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