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企业助力 为发展赋能 宁乡市争创高质量营商环境

  新湖南客户端   2022-12-19 16:10:01

近年来,宁乡市始终坚持把服务好企业发展,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做企业只做事不分红的股东,着力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助力企业提信心、解难题、增后劲。

提升服务理念 推进服务创新

树立政府是企业发展“股东”理念,增强责任意识。宁乡市要求,园区和各级政务服务部门要把自己当成企业的“股东”,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企业满意为标准,强化与企业共谋发展的责任意识、共克时艰的担当意识;树立企业做强是最大“分红”理念,增强发展意识。做企业只做事不分红的股东,把企业的发展、项目的推进当成自己的事业,实实在在解决企业需求,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今年全年新增市场主体19842户;星邦智能位列全球工程机械 50强,培育百亿产值企业总数达5家;树立企业满意是最高“标准”理念,增强服务意识。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形象和代表的理念,切实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增强全市干部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发展的使命担当,塑造了一批被人民群众高度肯定和服务对象认可的“股东式”服务干部。

通过开展“三无城市”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园区。创建无证明、无收费、无跑腿的“三无城市”推进“两个免于提交”改革,将“无证明办事”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延伸。

推进极简审批改革,做到高频事项不见面审批,依申请事项主动审批,简易事项智能审批。加强数字化平台建设,整合高频电子证照库,实现“一照通办”“一证通办”。同时推进线上线下水电气市政公用服务“综合窗”搭建,统一办理流程、时限标准,实施“一站式”办理。

推进“用地清单制+告知承诺制”改革试点,符合适用条件的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创新制定“联点帮扶”机制,细化“帮代办”措施。设立企业服务专员,确保各级政策措施第一时间传达到企业,企业诉求和问题困难联点干部第一时间反馈到相关职能部门,确保及时响应和解决。

针对园区重点项目,坚持洽谈即服务理念,实施产业项目全天候、全流程代办,部门联合主动上门服务。楚天微球项目从洽谈到拿证以及完成土地三通一平,只用了26个工作日,楚天优思特项目从选址、设计、施工到交付,只用45天;邦盛新能源项目从签约到竣工投产,只用了9个月,产值可达百亿。

让办不成的事真正办成

在以市场诉求为导向,健全“多渠道”问题收集机制的要求下,宁乡相继出台《宁乡市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宁乡市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处理工作细则》,明确涉优问题 “周调度,月交办”工作机制。为企业提供书记(市长)‘码’上办”信箱、12345热线、“市长企业接待日”、“民企大走访、纾困解难题” 等线上线下对接渠道,倾力为企业纾困增效、培优扶强。全年组织市长企业接待日活动19场,接待企业113家,现场商谈交办企业发展难题221个。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专门解决企业和群众“疑难杂症”事项,让办不成的事真正办成。

通过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联千企”、“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三抓两促”等经济服务活动,为企纾困。深化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进一步发挥12345政务热线“一号对外”的全市政务服务“总客服”作用。建立业主回访机制,并设立200个营商环境监测点和聘请50名营商环境监督员,全流程监督营商环境服务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营商环境竞争力稳步提升

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法治建设保障方面,宁乡市加大对涉及民营企业家案件的羁押必要性审查力度。轻微违法“首违不罚”,发布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三张清单”。准确、及时将上级各相关政策传达到企业,指导企业争资争项,实现各级政策资金应报尽报、应享尽享,今年兑现本级各项产业奖补资金1.2 亿元,争取上级政策资金3亿元,退减缓税费24.6 亿元,转贷应急周转资金累计转贷30.2 亿元,惠及全市工业企业500家。

创新性推行互助用工新模式,与长株潭部分区县建立互通机制,开启跨区域“共享用工”模式。目前全市共有7家企业、1100名员工实现“共享”。“校政企”深度合作,推行“招工、培训、就业”三位一体模式;举办“招聘夜市”,开展“暖心助航 共促就业”为主题的夏季夜市招聘会,搭建供需对接平台。

目前,该市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进一步激发,营商环境竞争力稳步提升。宁乡“极简审批”改革、“股东式服务”“三享”服务等工作经验获中央省市各级推介推广,“股东式”服务、“策划式”招商典型经验被省政府全省通报。2022年获评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县第20名。(通讯员 易勇)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