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驻防,湖南迎来北疆“铁军”

  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2022-12-19 11:27:52

12月15日、16日,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大兴安岭地区支队驻防队伍入驻仪式,分别在我省洞庭湖区域应急救援益阳中心、宁远县第二消防站举行。

根据国家森防指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的决定和要求,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大兴安岭支队300人将于2022年12月中旬至2023年4月中旬,跨省机动驻防湖南省怀化市区域救援中心160人、永州市宁远县140人,支援森林防灭火工作,其中160人先在益阳市区域救援中心驻防1个月。

仪式上,省应急管理厅一级巡视员朱崇洲指出,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大兴安岭地区支队驻防我省沅江、宁远是落实国家森防办、应急管理部“北兵南用”机动驻防工作部署,是在重要防火期支持湖南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务实举措。各有关单位 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本次机动驻防的重要意义。 益阳、怀化、永州等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听指挥、负责任的高度来认识和对待此次机动驻防工作,将其作为当前森林防火灭火以及防灾减灾工作的重点来抓,统筹好、组织好、支持好、保障好。 要热情周到服务,落实落细各项保障措施。 坚持从优、从高、从实原则,全力做好森林消防指战员驻防期间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加强驻防期间动态管理,确保队伍来得好、走得顺、战斗好,将机动驻防湖南打造成全国跨省机动的经典样板。 要珍惜宝贵机会,主动学习配合对标看齐。 充分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向驻防队伍指战员学习宝贵的防控经验、先进的救援理念、扎实的工作作风、严明的管理纪律,把国家队、主力军的“精气神”永远留在湖湘大地。

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大兴安岭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赴湘跨省机动驻防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关于森林消防队伍“北兵南用”机动驻防相关要求的重大举措,是着眼全国森林草原防火形势、主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战略考量,更是森林消防队伍加强跨区域机动力量建设的现实需要。驻防分队将尽快熟悉环境、适应任务需求,充分梳理总结以往跨省机动驻防的好经验、好做法,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全力以赴完成好驻防任务。下步,将与驻地党委政府、应急、林草等部门加强协调汇报和沟通对接,理顺指挥关系和融合渠道,协同建立互动机制,联合开展战场勘察、防火专项行动和联演联训等互动活动,持续抓好练兵备战、提质强能,始终以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战备状态,最大限度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有效发挥国家队和主力军的作用。

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大兴安岭地区支队、驻地市县相关负责人、省应急管理厅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驻防队伍全体指战员等参加仪式。

责编:蒋茜

来源:湖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