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起全民消费新热潮 湖南东安多措并举推动内贸流通产业发展

  国际商报   2022-12-07 10:25:45


▲消费者从东安县乡村产业振兴馆采购农产品。登峰 供图

近日,在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上,东安绿壳鸡蛋产品宣布牵手盒马向全国市场进发,东安仔鸡惊艳“味道湖南”美食品牌展区,让顾客赞不绝口。目前,东安年养殖东安鸡4000万羽,出笼2500万羽,已开发东安鸡系列产品28款,年产值超13亿元,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

“推动县乡消费提质扩容,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对县域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我们近年来在供给侧上加快东安鸡等特色产业发展,积极整合资源,提高综合生产效率,助农丰产又增收。”湖南省东安县委副书记、县长蒋华说,百姓收入提高了,就能进一步带动县乡消费,繁荣农村市场。

今年来,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破局定势,坚持强产业、稳市场、惠民生、促消费,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千方百计让消费热起来、活起来。截至目前,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9.99亿元,增量达2.08亿元,增速领跑永州市。

“引爆”全民消费

近日,一辆满载20吨消费帮扶产品梯田香米的挂车,从舜皇山驶入东安,清香可口的梯田香米成为单位食堂的盘中餐。这是该县开展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的又一成功案例。

东安县依托生态优势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优势,组织创建国家消费帮扶示范城市和产地示范区,推动消费帮扶工作模式不断创新升级,建立起“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电商”的现代经营机制,强力拓宽“山货出山”渠道,打破了长期以来本地优质特色农产品增产不增收的窘境。

消费帮扶推动乡村振兴,东安县鼓励全县各单位优先采购脱贫地区生产的农副产品,鼓励各单位将帮扶产品作为定向直供直销机关、学校、医院和企事业单位食堂的首选,做到定向采购,以购代捐,以买代帮,消费助农,用“有形之手”切实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今年以来,我们新扩张产业基地3个,增加舜皇山野生茶基地面积25400亩,梯田香米基地面积2000亩,黄金贡柚基地面积1200亩,新开发帮扶产品36个。”东安县乡村产业振兴馆徐庆介绍,目前已实现消费帮扶交易额超710多万元,单馆销售位居全市第一、全省前七。

东安县今年来积极引导企业让利促销、节庆促销、联合促销,以“东安武术文化节”“全民工间操”“气排球比赛”“篮球比赛”为抓手,利用省体彩公益金发行体育消费券,拉动体育消费;以“年货节、美食节、丰收节”为契机,联合企业发放满减消费券,促进农产品消费;以发放全域旅游优惠卡、加油送满减消费券、赠送加油卡、洗车卡等形式,推进旅游消费;推出购房、购车、购家电补贴政策,不断掀起全民消费新热潮。

提质传统消费

“我们搬到亿联国际商贸城后,生意比以前好多了。刚刚过去的‘双11’,我们的销售额位居全国县级市场第十二名、湖南省第一名”。日前,顾家家居东安总代理李建伟高兴地告诉记者,他看中亿联的家居建材一站式采购优势,在这里打造了上千平方米的家居体验馆。今年开业以来颇受顾客欢迎。

据介绍,东安亿联国际商贸城是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亿联控股集团进驻湖南的首个平台项目,以立足东安、面向永州、辐射湘南和桂北为定位,集建材家居、五金机电、汽摩汽配、农资农机,和仓储物流、电子商务、休闲娱乐、餐饮美食等功能于一体。预算投资总额达10亿元,其中一期项目用地约90亩。

今年来,东安县大力实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推动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的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升级,重点支持农产品批发市场、农产品冷链物流、产地流通设施、农产品零售网点建设改造和强化。目前,5万吨双孢菇商品化加工处理及冷链设施建设项目、永州市源也食品有限公司农产品加工项目等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项目均已完成施工,将为东安内贸流通发展注入新动力。

“小区附近超市、快递点、餐饮店一应俱全,生活别提多便利了。”家住东安舜皇城小区的李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除了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东安还积极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深受百姓欢迎。

“我们已规划在舜皇城建设美食文化一条街,通过餐饮引流,让消费者在商圈购物,体验完善的服务。我们希望培育出原创的、个性化的业态和服务品牌,形成小店经济模式。”东安县商务局副局长卿黎说,通过政府引导,东安县不断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消费热点。

“圈粉”新兴消费

“龙站长,帮我寄个东西到我儿子那儿。”“龙站长,我来拿前天你替我下单的东西。”“龙站长,帮我交下话费。”……在村民的一声声需求中,东安县白牙市镇桐子山村电商服务站内,“龙站长”忙碌不停。

“龙站长”本名龙桂元,乘着东安县全面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的东风,在自家小卖部开设了电商服务站点,并积极尝试“一店多能”,除了提供商品销售、电商服务外,还为村民提供代买代卖、快递收发、代收代缴、支取养老金、送农资、团购等一系列服务,被村民亲切地称为“龙站长”。

近年来,东安以建设实施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契机,积极扶持农村电商发展。目前已建成1个面积为2000平方米的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2家乡镇电商服务中心和85家村级电商服务站点,村级物流站点80个,开通3条物流配送专线,按照一日一频次配送时效要求,实现了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农村物流次日达,推动农产品出乡进城、工业品下乡进村。截至目前,配送下行快递件194550件,有效释放消费潜力。

“东安鸡集酸、辣、麻、香、脆、嫩六味于一体,是八大湘菜之首,可以通过预制菜的方式走向全国人民的餐桌。”东安鸡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雄雉食品董事长蒋宗霖介绍,今年上半年已销售10万只。当地政府部门已将东安鸡的快递费从23元/件谈到最低8元/件,并按照“打造一个品牌,形成一套标准,展示一个文化、发展一批企业,带活一片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推进路径,积极布局东安鸡预制菜产业。

近年来,东安吉他产业发展迅速,年产中高端吉他达20余万把,产品远销美国、西班牙、英国、巴西等15个国家和地区。为助力吉他企业摆脱出口依赖,推动内销,该县大力推进吉他文化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取得了明显效果。

目前,东安县已在天猫、淘宝、拼多多、微店等各大电商平台开设店铺1000余家,销售东安鸡、血鸭、舜皇山土猪、米粉、活竹酒等30余款农特产品;打造龙溪花海、舜皇山漂流、上界头吊脚楼、高岩水库等网红景点,年接待游客390万人次。2022年,全县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3.8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位居全市前列。

壮大市场主体

受疫情影响,饲料价格上升,但生产规模需持续扩大,东安县芦洪市镇栋栋养殖场今年的流动资金短缺成了大问题。县农商行联企干部了解情况后,立马对接,实地勘察调查后,第一时间为其发放了20万元的“乡村振兴贷”。

今年来,东安深入开展百名干部联百企“送政策、稳增长、促发展”行动,真抓实干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提质增效。7月以来,东安县商务局派出联企专班深入企业,“面对面”察实情,“点对点”优服务,“实打实”解难题。采取实地研访、电话咨询等多种形式,深入企业,察难题,听意见。“面对面”问需于企、问计于企、送策于企。累计走访商贸、外贸和外资企业共80余家,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30余个,进一步提升了企业满意度。

为33家企业兑现奖补资金7000万余元,对39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04万元,加大政府资金扶持力度,实行优惠税费政策,鼓励银行向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东安各项政策措施瞄准靶点,以解企业“燃眉之急”。

此外,东安还积极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培育一批线上线下市场放心消费示范区域、示范平台、示范企业和示范网店,通过典型培育、示范引导,不断提升全县消费市场诚信自律水平。

2022年,东安县商贸流通纳税主体净增706个,增幅31.5%,预计全市排名前茅。其中,新增全年销售额超2000万元的实体企业2家、省级商贸流通上市后备企业1家。目前全县共有限上商贸流通单位120家,其中企业77家、大个体43家,今年批零住宿限上企业新增18家,增幅157%,全市排名前列。

“下一阶段,我们将进一步挖掘县乡消费潜力,加快构建以县城为中心、以城带乡的县域消费新格局,为有力有效扩大内需、推动乡村振兴提供支撑。”东安县商务局局长李娜表示。 

(记者 伍鹏程 通讯员 董尚菊)

责编:黄琼

来源:国际商报

我要问